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06 09:14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8-03-06
    中国文化报记者薛帅、张婧报道:“我们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兴盛,凝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精神力量……”3月5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在认真聆听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开幕会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纷纷表示,报告务实奋进,紧扣民生、彰显民意、深得民心,体现了多年来为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作出的不懈努力,也为新时期的文化发展改革鼓动风帆,为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继续远航加足马力。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我国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极其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开创新局面。

    “这是一份写满了自信、令人骄傲的成绩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说,“在座的有老委员,有过去是代表、现在是委员的‘新委员’,通过多年的履行职责、参政议政,我们见证了中国各项事业蓬勃发展、迈向复兴的历程,我们是历史的同行者、亲历者。”

    “政府工作报告真实地反映了人民群众的心声。”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作协副主席贾平凹对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文化的部分进行了仔细研读,“我一直以来都从事文化方面的工作,十分关注报告中关于文化的部分。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还特别指出要繁荣文艺创作,值得我们关注。”

    “在人民大会堂聆听政府工作报告,脑海中闪现着一幅幅砥砺奋进、波澜壮阔的画面。”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交响乐团团长关峡看来,中国的文化事业在新时代面临着新的机遇,作为文艺工作者要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提供丰富精神食粮,就要继续在繁荣文艺创作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充分释放社会领域巨大发展潜力。文化事业如同一座富矿,有待文艺工作者去挖掘。”关峡说。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加快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年均增长13%以上。

    “我国的影视产业蒸蒸日上,不断向高峰迈进。”全国政协委员、导演郑晓龙对中国未来文化产业的发展充满信心与期待,“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培育新型文化业态。近年来,文化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逐年大幅度提升,有望成为我国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参与其中的每位文化工作者要把握机遇,在新时代用好创意、不断发力,实现梦想与自我价值。”

    “实在、用数据说话、惠民政策多,令我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印象深刻,政府工作报告就许多关系到人民切身利益的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用成绩让人民感受到了国家的重视和温暖。”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博物院首席专家魏学峰在谈到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政府工作报告将革命文化专门提了出来,体现了国家对继承革命文化的重视。四川省的革命遗迹和革命文物十分丰富,我们十分重视保护革命文物和革命遗迹,将在推动红色教育、红色旅游方面下更多的功夫。”

    “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全国政协委员、演员巩汉林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与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目前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政府工作报告中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消息,对老百姓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一件大喜事。”

    “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我发自肺腑想为当前国家的各项工作点赞。”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图书馆《新世纪图书馆》常务副主编刘忠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仍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和喜悦,密密麻麻的笔记流露出他对文化工作的思考和心得。“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提供丰富精神食粮’,这为我们接下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在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充分研读的基础上,刘忠斌对文化工作的开展有了新的想法。“将文化工作置于国家发展的整体框架中,就会有很多新的角度和发现。政府工作报告提及‘互联网+’、乡村振兴、精准脱贫等,文化部门和文化工作者都大有可为。”刘忠斌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