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中加文化产业合作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8-04-13 14:12 来源:中国文化网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网 2018-04-13
    4月11日至12日,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加拿大遗产部、加拿大驻华使馆共同在京举办了中加文化产业论坛系列活动。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长雒树刚、加拿大遗产部长麦勒尼·乔利、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以及两国136家文化企业代表出席了活动,其中中方企业77家,加拿大企业59家。

    4月11日,系列活动开幕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雒树刚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月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宣布,中国将在扩大开放方面采取一系列新的重大举措。这将为中国与世界各国开展互利合作提供更多机遇。他说,近年来两国文化交流在广度和深度上空前发展,文化产业合作方兴未艾,旅游往来蓬勃发展。中加文化联委会开创了两国文化交流与产业合作的定期机制,“中加旅游年”为两国旅游和文化深度融合、互相借鉴提供了精彩平台。此次活动是两国政府在中加文化联委会首次会议的良好基础上的又一次通力合作,刷新了两国文化交流和产业合作的新纪录,希望双方文化机构和企业利用此次契机,充分交流、积极对接,找准切入点,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共同书写中加文化交流和产业合作新的篇章。
    乔利在致辞时说,她此次应邀率领加拿大首个创意产业贸易代表团访华,包括59家企业的79名企业家,这是加拿大与中国文化交流的创举,也是两国在加中文化联委会框架内加强双边关系和促进创意产业贸易往来的重要措施。加拿大创意产业拥有一流的创作者、艺术家和专业人员,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近年来,中国的创意产业飞速发展,为加拿大业界开放了一个崭新的市场。希望两国的创意产业界通过此次活动加强交流、彼此学习、深化合作、共同成长,为两国人民创造更美好的文化生活,为两国经济带来新的发展契机,为两国系牢彼此了解和互相信任的情感纽带。
    麦家廉在讲话中表示,中加文化和旅游往来频繁,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希望两国文化产业界进一步加强联系,常来常往,实现互利合作和友好关系双赢的新局面。
    开幕式前,雒树刚和乔利举行了工作会谈,双方就巩固中加文化联委会机制、密切两国文化产业合作和旅游往来等议题达成了多项共识。雒树刚还邀请加方文化企业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加方对此积极响应。
    4月12日,雒树刚和乔利共同出席了中加文化产业午餐会,并见证两国文化企业签署16项合作文件,总金额超过5.5亿元人民币,在中加两国文化交流和产业合作史上堪称空前。中加双方演艺、娱乐、动漫、游戏、影视、出版、会展、装备、产业咨询等领域的200多位文化企业家参加了系列活动,在2天内密切对接,为后续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乔利此次率加拿大创意产业贸易代表团访问上海和北京,是两国文化部门于今年2月召开的中加文化联委员会首次会议的后续成果,旨在进一步加强两国文化机构和企业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国文化产业共同发展。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部党组成员杜江、于群,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文化产业司、外联局等相关司局领导出席了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