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深化务实合作 促进民心相通
——中柬文化旅游交流系列活动在金边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5-18 08:11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 编辑:郭鹏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 2018-05-18

  

杜江出席中柬文化旅游交流系列活动

  为落实中柬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庆祝中柬建交60周年,进一步深化两国文化旅游交流与合作,5月17日,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杜江率领中国旅游代表团在柬埔寨王国首都金边成功举办了系列文化旅游交流活动。

  17日上午,杜江与柬埔寨旅游部部长唐坤举行了工作会谈。杜江转达了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对唐坤部长的亲切问候。双方围绕旅游往来便利化、旅游推广、人才培训、旅游规划和旅游投资等一系列共同关心的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两国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谈。

  17日下午,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与柬埔寨旅游部共同主办的“2018中国-柬埔寨旅游合作论坛”成功举办。柬埔寨副首相贺南洪、旅游部部长唐坤、公共事务部部长毕本廷、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杜江、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熊波出席论坛。来自中柬两国政府、旅游企业、院校和新闻媒体等各界代表400余人参加了活动。

  贺南洪在致辞时首先代表柬埔寨王国政府对两国旅游部门在中柬建交60周年之际共同举办旅游合作论坛表示祝贺,对近年来两国在旅游领域合作取得的成就给与高度评价。贺南洪强调,旅游业是无烟工业、“绿色金子”,是柬埔寨优先发展的行业。他期待两国旅游部门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促进两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杜江在致辞时表示,在两国领导人的正确引领下,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发展,多领域合作全面推进,双方加强人文交流和旅游合作恰逢其时。中柬地缘相近,传统友谊深厚,人员往来频繁。2017年,两国人员互访规模已突破百万人次大关,保持了快速增长的势头。杜江说,此次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专门组织高水准、多元化的代表团前来柬埔寨,目的就是要落实去年两国签署的旅游合作谅解备忘录行动方案,推动两国旅游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杜江希望双方顺应时代发展潮流,采取务实措施,完善合作机制,持续扩大旅游交流规模,稳步提升旅游伙伴关系,从而共同促进两国旅游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唐坤在致辞时表示,旅游对柬埔寨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中国是亚洲乃至全球增长最快的出境旅游客源市场,柬方愿借助“一带一路”建设契机,重点开拓中国旅游客源市场,不断加强柬中旅游合作,并希望双方在旅游投资、服务品质、旅游推广、旅行便利化等重点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

  熊波在致辞时指出,中柬旅游合作是中柬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促进中柬民心相通、夯实中柬友好关系的民意基础发挥了无可替代的重要用。中柬加强旅游合作具有天时地利人和诸多有利条件。此次双方共办旅游合作论坛是两国庆祝中柬建交60周年的重要活动,体现了中国政府对加强两国旅游合作的高度重视,也反映了中国旅游业界参与和支持柬旅游产业发展的积极愿望和热情。

  论坛以“拥抱丝绸之路旅游发展机遇”为主题,共设产品开发与投资、旅游服务品质、市场推广与开发、旅行便利化等四个专题。双方代表围绕专题积极发言,分享经验,共同探讨旅游业可持续发展和务实合作之路。

  17日晚上,中国旅游代表团在金边举办了以“超乎想象的中国”为主题的中国旅游推介会。唐坤、杜江出席推介会并分别致辞,两国政府、企业、院校、新闻媒体等相关方面代表约400人参加了推介会。推介会上,播放了中国旅游宣传片,展现了中国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和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来自中国的艺术家们表演了京剧、变脸、武术等中国传统文艺节目,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柬方也借此机会与中方深入交流互动,安排了富有民族特色的传统文艺节目,展示了高棉人民悠久的历史和热情好客的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