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礼出东方——山东焦家遗址考古发现展”亮相国博
发布时间:2018-07-11 09:38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8-07-11

  中国文化报记者薛帅报道:7月10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山东大学、山东省文物局、济南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礼出东方——山东焦家遗址考古发现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等出席开幕式。

  作为国博全国考古发现成果系列展之一,本次展览展出文物展品230余件,绝大部分来自入选“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山东济南章丘焦家新石器时代遗址。展览分为四部分:“横空出世”部分以集中展示的方式对遗存的基本构成进行呈现,让参观者一进入展厅就感受到远古文化的风采;“王者之城”部分主要展示遗址从大型聚落到中心城邑的演变历程;“礼制先河”部分重点表现焦家遗址共发现的215座大汶口文化墓葬所展现的社会分化、等级差别和礼仪制度;“工艺流变”部分旨在展示焦家古代高超的制陶、治玉工艺发展。值得一提的是,被誉为五千年前“山东大汉”的部族首领大墓M184也出现在展厅内,男性墓主身高经实测近2米。

  据悉,焦家遗址以丰富的大汶口文化遗存著称,为深入研究中国早期社会的礼仪、宗教、思想和艺术等提供了极为难得的实物资料。山东传统上被中原地区称为东方,“礼出东方”的展览名称即来源于此。

    展览将持续至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