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第三期戏曲艺术人才培养“千人计划”高级研修班开班
发布时间:2018-07-17 10:08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8-07-17

  中国文化报记者刘淼报道:7月16日,第三期戏曲艺术人才培养“千人计划”高级研修班开班典礼在北京中国戏曲学院举行。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文艺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系列文件精神,改变戏曲编剧、导演、作曲、舞美、评论骨干人才紧缺的局面,提高戏曲艺术整体创作水平,培育有利于戏曲活起来、传下去、出精品、出名家的良好环境,推动戏曲艺术繁荣兴盛,在前两期高级研修班成功举办的基础上,文化和旅游部决定于2018年开展第三期高级研修班教学工作。

  研修班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中国戏曲学院承办。在前两期的教学影响力作用下,本期研修班招生阶段报名踊跃,编剧、导演、作曲、舞美、评论5个班级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343份报名材料,经考核最终录取近200名学员。

  从7月16日开始,第三期高级研修班学员在中国戏曲学院接受为期28天的集中培训。高级研修班为学员做了精心的教学设计和准备,聘请近百名戏曲专家结合理论讲授、辅导创作、作品点评、观摩研讨、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进行专业授课工作。此外,研修班还增设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学员将着重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学员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研修班还将实行导师制和远程网络教学。集中培训结束后,学员将返回各自单位开展远程学习和业务实践,各地文化厅(局)和艺术院团将积极组织学员参加“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为学员提供艺术创作与舞台实践的条件。学习结束将开展学员结业汇报、评优等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