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中国文化传媒新文创(IP)平台上线
发布时间:2018-07-25 09:35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8-07-25

  中国文化报记者曲晓燕报道:7月24日,国内首家由文化央企打造的IP交易服务平台“中国文化传媒新文创(IP)平台”在故宫博物院建福宫花园举办上线发布会。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旭等参加发布会。文化和旅游部、公安部、国家版权局、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等相关政府部门负责同志,以及交易平台的首批入驻用户、IP产业链各环节的企业代表等共同见证了新文创(IP)平台上线。

  近年来,IP交易随文化产业发展兴起,形成规模达千亿元的大市场。与此同时,IP交易在市场规则和政府监管层面还存在诸多瓶颈性问题。针对这一现状,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充分发挥自身核心竞争力,积极履行文化央企的社会责任,探索实现双效统一的契合点,发挥文化央企的公信力优势,建设、运营了这一IP平台。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文化报社社长刘强在致辞中表示,这一平台是传媒集团文化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涵盖知识产权确权、运用、保护的第三方平台,旨在为中外文化企业在文化产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一站式技术支撑和信息服务。

  据介绍,该平台包括IPCI体系、交易系统、侵权信息监控、维权系统、防伪系统5个模块。其中,IPCI体系是这一平台的核心,由标识码、标识符、电子证书3个部分组成。基于以上模块,这一IP平台能够为用户提供包括IP溯源确权、IPCI证书获取、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在内的基础服务,以及包括知识产权交易、维权、防伪、侵权信息监控在内的增值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