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第十三届全国声乐展演暨全国优秀音乐剧展演将在哈尔滨举办
发布时间:2018-07-31 10:56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易硕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18-07-31

    由文化和旅游部、哈尔滨市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哈尔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承办的第十三届全国声乐展演暨全国优秀音乐剧展演,将于在2018年8月6日至17日在第34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期间举办。
    全国声乐展演的前身,是创办于1985年的全国声乐比赛。作为声乐专业领域的政府赛事,全国声乐比赛曾成功举办11届,推出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和作品,为提高我国声乐艺术水平,促进音乐事业的繁荣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2016年,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的有关意见》精神,第十二届全国声乐比赛取消评奖,改为展演活动,活动名称也由此改为“第十二届全国声乐展演”。今年,文化和旅游部、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将继续举办第十三届全国声乐展演。
    本届声乐展演将延续上届组别设置,分美声组、民族组、流行音乐组三个组,聘请相关领域权威声乐表演艺术家为参加展演的声乐人才进行辅导。同时,声乐展演期间将同时开展音乐剧展演。音乐剧在我国是一个方兴未艾的艺术门类。为促进我国音乐剧事业的繁荣发展,推动优秀音乐剧作品和人才不断涌现,今年,文化和旅游部、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将首次组织举办全国优秀音乐剧展演。
    第十三届全国声乐展演暨全国优秀音乐剧展演是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举办的一次全国性音乐艺术活动,也是文化和旅游部组建后举办的第一次声乐和音乐剧展演活动。今年又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使得本届展演更具特殊重要意义。展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集中展示近年来优秀声乐人才培养和音乐剧创作取得的优秀成果,力争办成“音乐艺术的盛会,人民群众的节日”。
    自今年6月申报通知下发以来,全国各地反响热烈,报名踊跃。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部队系统,文化部直属艺术院团,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委所属艺术院团、艺术院校共报送声乐人才490名(组),音乐剧36部。经专家认真遴选,共选出40名(组)声乐人才和6部音乐剧参加展演,其中美声组15名(组)、民族组15名(组)、流行音乐组10名(组)。展演期间,将举办5场声乐音乐会,其中,美声组2场、民族组2场、流行音乐组1场。6部音乐剧将演出12场。
    第十三届全国声乐展演暨全国优秀音乐剧展演的主要特点,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大力倡导现实题材作品创作。展演在坚持多样化和丰富性的同时,积极推动现实题材音乐剧和歌曲的创作,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重要时间节点,重点推出反映改革开放伟大历程和人民奋斗实践,具有中国精神、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声乐和音乐剧作品。比如,声乐展演要求参演者必唱中国原创歌曲一首;参加音乐剧展演的《牵魂线》以改革开放40周年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为背景,讲述了新时代准格尔人在新农村建设的道路上求新求变的感人故事。
    二是首次尝试在声乐展演中实行“导师制”。展演开始前,组委会将组织阎维文、王宏伟、么红、刘维维、孙楠、腾格尔、蔡国庆等具有代表性的声乐专家、艺术家,对参演者进行集中指导,并与交响乐团和流行乐队进行排练,以提升参演者的演唱水平和表现能力,确保演出质量。
    三是加强理论评论,引导音乐创作。声乐展演期间,将沿用上一届的做法,继续开展“一人一评”,由郭淑珍、孟玲等权威声乐专家,每位参演者进行现场点评,同时,分组召开专题研讨会。音乐剧展演期间,将开展“一剧一评”。参演剧目主创人员、表演人员与专家面对面,探讨参演剧目的优点和不足,交流创作上的心得和体会,对音乐剧创作态势和观念和方法进行深入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