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专项工作 > 乡镇综合文化站服务效能抽查工作
乡镇综合文化站服务效能抽查工作
文化部抽查湖南沅江乡镇综合文化站服务效能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2017-01-23 10:56 来源: 编辑:公共服务司
信息来源: 2017-01-23

   2016年11月22日至25日,文化部组织抽查工作组,依据随机抽签结果,对湖南省沅江市乡镇综合文化站服务效能建设情况进行实地抽查。其间,抽查组采取听取汇报、实地查看、召开座谈会、委托第三方独立调查等方式,深入了解沅江市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情况,同时将抽查情况反馈沅江市政府。

    抽查组认为,沅江市委、市政府重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相继出台《关于建设文化强市的决定》《沅江市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等政策文件;乡镇综合文化站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依托乡镇综合文化站打造了“欢乐潇湘 幸福沅江”“炫舞洞庭”等品牌文化活动;整合各方资源,实现207个村(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

   实地抽查也发现一些突出问题:一是基础设施不完善、群众知晓率低。泗湖山镇综合文化站设在乡镇政府办公场所内,不方便群众参加文化活动,且站舍建筑面积未达到300平方米的最低建设标准。南洞庭芦苇场属政企合一的单位,其文化站未参照相关标准设置电子阅览室。根据第三方随机调查,两个综合文化站群众知晓率仅为20%。二是管理不规范,活动形式单一。抽查的两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均没有在醒目位置挂牌,开放时间、服务项目未按照规定公示,没有实行错时开放。组织开展的活动以球类比赛、广场舞为主,群众喜爱的文艺演出、电影等活动偏少,未建立常态的群众文化需求反馈机制。三是文化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利用率低。泗湖山镇综合文化站网速达不到基本要求,资源更新不及时。乡镇综合文化站公共电子阅览室配备的10台电脑存在挪用现象,提供给群众使用的3台电脑有2台不能正常开机。四是图书室藏书量不达标,利用率低。泗湖山镇综合文化站图书室只有1000余册图书,未达到3000册的标准要求,报刊种类少,更新不及时。五是人员未做到专人专职,地方配套的免费开放经费没有及时足额拨付。 

    针对抽查发现的问题,抽查工作组从提高认识、抓好规范化建设、充实服务内容、提高服务效能、加强队伍和经费保障等方面,向沅江市政府提出整改意见。沅江市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按要求尽快整改。下一步,文化部将会同湖南省文化厅对沅江市整改情况进行复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