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甘肃
甘肃
“丝绸之路与秦汉文明”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甘肃张掖举办
发布时间:2019-08-14 08:56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08-14


  8月10日至12日,由甘肃省文物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政府、中国考古学会秦汉考古专业委员会主办,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承办的“丝绸之路与秦汉文明”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甘肃张掖市举办,来自中国、德国、日本有关文博学术机构和高校的120余名专家学者相聚一堂,共论丝路文化与秦汉文明。

  中国考古学会秦汉考古专业委员会主任白云翔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丝绸之路和秦汉文明,是当今学术界关注的两个重大课题。历史上的丝绸之路,作为古代中国与外部世界的外交之路、商贸之路和文化交流之路,在人类文明尤其是中华古代文明的发展中产生了极其重要的历史性影响。今天的研究,更多地关注丝绸之路的形成及其动因,丝绸之路在中外交流过程中发挥的作用和历史地位等,目的是历史地、科学地回答丝绸之路是一条文明互鉴之路、共同发展之路。
  张掖具有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境内史前至历史时期遗存完整多样。自汉武帝派使臣张骞开通通往西域的丝绸之路以来,张掖就成为沟通中原与西部边疆、中国与西域诸国之间交往的桥梁、汉族和西北地区其他少数民族之间联系和团结的纽带,以及河西地区不同历史时期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
  甘肃省文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甘肃张掖在传承华夏文明优秀特质和建设丝绸之路文化带方面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黑水国汉代墓群、民乐县东灰山遗址等多项考古发掘成果为推动进河西走廊史前至汉唐丝绸之路文明与东西方文化交流研究提供了重要支撑。希望张掖市继续加大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力度,推动甘肃乃至整个丝绸之路沿线学术研究水平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