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吉林
吉林
第三批满族说部丛书推介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18-11-06 09:31 来源: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8-11-06

  11月2日,由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吉林艺术学院主办的留给你的北方——第三批满族说部丛书推介仪式在吉林艺术学院举行。

  满族说部被称为北方民族的百科全书,是满族及其先民世代传承的民间长篇说唱艺术,是以“讲古”方式记录北方民族生活与情感的叙事文学,是吉林省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之一。吉林省于20世纪80年开始了抢救满族说部的工作。多年来,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的原则,对满族说部采取全面的保护措施,众多科研和文化工作者投身于这项浩繁的挖掘、收集、整理、编撰工作。2006年满族说部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07年、2009年相继出版了两批共28部满族说部丛书,今年10月,第三批满族口头遗产传统说部丛书共26部出版完成,这标志着总计54部,约2200万字的磅礴巨著全部成书。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满族说部得到了及时抢救和全面保护。

  为期9天的满族说部文献特展也同时开展。此次展览重点选择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收藏、保存的说部提纲、手稿、代表性书目等,并以传承谱系明晰的9位传承人为线索,全方位多角度的总结和回顾20世纪80年代以来,为留存满族历史文化记忆,几代人倾尽心血活态传承满族说部的历程,为公众呈现了一场可视、可听、可感的文化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