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吉林
吉林
吉林“红” 暑期旺
发布时间:2022-08-25 08:48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08-25

  参观红色文化展览馆,透过斑驳的文物回忆峥嵘岁月;重走抗联路,感受战争年代的艰辛……今年暑期,吉林省红色旅游持续升温,越来越多的市民游客踏上红色之旅,追寻红色记忆。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在陈云旧居纪念馆外,参加红色培训的团体在参观展览后重温入党誓词,洪亮的声音响彻纪念馆。

  红色文化展览馆是市民游客了解红色历史、感悟红色文化的重要阵地。吉林省红色文化展览馆数量较多,馆内陈列文物丰富,成为游客红色之旅的热门选择。暑期以来,四保临江战役纪念馆迎来了不少前来接受红色教育培训的团体。其中,不乏省内中小学生。四保临江战役纪念馆宣教科科长李雅静介绍,依托四保临江烈士陵园和四保临江战役纪念馆两部分红色资源,纪念馆推出了祭扫烈士墓仪式、墓区红色故事讲述、陵园党课及临摹烈士墓碑等活动。

  为丰富游客的红色之旅,四保临江战役纪念馆还研发了红色教育课程,并创新讲解模式,将红色文化以更直观的方式传递给游客。“目前,讲解员上网学习快板等技能,已创作红色主题快板节目6个、红色故事8个、红色主题诗歌朗诵3首。快板、诗朗诵等形式多样的讲解方式已经成为馆内的一大亮点。此外,我们还注重讲解的针对性,面对革命后代、烈属、学生等游客群体推出了不同的讲解方式。”李雅静说。

  吉林红色旅游发展根基深厚,500余处红色资源成为吉林开展红色教育、设计红色产品、组织红色旅游线路的重要载体和依托。

  近日,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了“新时代吉林十年成就”“三地、三摇篮”“红色引领、融合发展”三个主题20条红色旅游主题线路,将红色旅游资源点和其他旅游目的地串联成线,为游客出行提供了参考。“此次发布的红色旅游线路很有意义,有助于我们了解吉林的光辉历史。同时,还省去了我们自己做攻略的时间。”长春市民赵爽说。

  吉林还通过打磨红色主题课程等方式,让市民游客深度体验红色文化,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喊口号大游行,换军装扛步枪……这些在电视剧里才能见到的场景,如今已经成为东北抗联莲花岛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红色教育的一大特色。目前,该基地建有东北抗联第一路军展示馆、铁血少年营、抗联路等,通过实物展品及真实场景还原等方式,进一步满足游客需求。

  长春莲花岛影视休闲文化园副总经理孙语良介绍,基地面向学生设计了新兵入伍、重走抗联路、战伤包扎、埋锅造饭等红色研学课程和活动,以体验式教学的模式让学生重温峥嵘岁月。逼真的场景再现营造了浓厚的战斗氛围,独特的体验项目让学生们在活动中十分投入,收获满满。“红色研学课程通过听历史、学精神、敬英雄等活动,让学生了解抗战历史、抒发爱国之情。我们设立的体验式教学活动也有助于提升学生的体能、实践能力、观察能力。”

  在村庄、在密林、在山脚……吉林的红色遗迹遗址广布在白山松水间,这为红色旅游与其他业态的融合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暑期,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二道白河镇奶头山村迎来了众多游客。大中小学生和社会团体有序前往奶头山抗日游击根据地开展研学活动,通过参观纪念馆、重走抗联路、为王德泰将军墓献花等方式,追忆革命先辈,汲取红色力量。

  安图铭睿朝鲜族民俗旅游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丽娜介绍,公司以奶头山抗日游击根据地为主要服务区域。近年来,依托奶头山村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公司大力推动红色旅游、乡村旅游、民俗旅游、冰雪旅游及林下参种植基地融合发展,并将产业发展与保护少数民族村寨文化紧密结合。“如今,我们把奶头山村打造成了‘春季赏花、夏季避暑、秋季观景、冬季滑雪’的四季旅游度假景区,希望孩子们的红色研学之旅更加丰富、更有意义。”

  “在奶头山村,我们不仅能够了解红色历史,切身感受到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还能够体验一些特色的旅游项目,真是不虚此行。”游客王女士说。(蒲钰 刘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