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文旅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
发布时间:2024-03-13 09:06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4-03-13

  2023年,安徽文旅高位推动格局全面形成,旅游消费市场强劲复苏,大黄山建设大手笔谋划,乡村旅游蓬勃发展,系列活动影响广泛,艺术创作展演质量有效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明显增强,文物和非遗保护利用成效显著……文旅高质量发展成色变得更足。

  歙县王村镇王村村敬兴自然村是一个常住人口200人左右的小村庄,喜欢戏曲、爱看戏的留守老人居多。为满足大家的文化需求,歙县开展送戏加演活动,2023年11月9日,演出团队将戏曲准时准点送到了村里。村里老书记郭永亮感动地说:“交通不便,你们不辞辛苦来给我们演出,真的太感谢了!”

  一声感谢,道出了人民群众心中的文化获得感,也表明安徽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明显增强。2023年,安徽691个公共文化空间投入使用,各类公共文化场馆开展活动6.7万场次,服务群众7300余万人次;组织“送戏”演出1.9万场;举办“四季村晚”3000多场,12场列入全国“四季村晚”示范展示;举办广场舞展演、“大地情深”优秀群众文艺作品巡演、“江淮读书月”等系列活动1万余场。

  2023年,安徽省在文艺创作方面也取得了许多新成绩:新创大戏32部、小戏177个,复排大戏40部、小戏58个;30多部作品精彩亮相国家级活动;话剧《炉火照天地》入选全国“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歌剧《风雪大别山》获第五届中国歌剧节“优秀剧目”。

  2023年,含山县凌家滩被认定为中华文明“古国时代”第一阶段标志性遗址,蚌埠禹会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扎实推进,淮南武王墩墓即将开展椁室发掘清理;长江、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安徽段)建设有序推进;新增中国传统村落70个——安徽省文化文物和非遗保护与传承利用为人民群众提供了更优质的文化产品。

  “东北的老铁们,我们人不够啦,快来安徽教教小土豆们吧!”在岳西县大别山滑雪乐园,一群来自东北的滑雪教练向家乡喊话。在冰雪旅游蓬勃发展的当下,今年1月7日,“冬游安徽 丝滑冰趣”宣传推广活动举办,安庆、六安、马鞍山、蚌埠、淮北、亳州6市联手推介冰雪资源,邀请四海游客冬游安徽。

  2023年,安徽文旅产业发展活力满满。从顶层设计来看,安徽大手笔谋划大黄山建设。安徽省委、省政府制定大黄山世界级休闲度假康养旅游目的地建设方案,推动旅游产业向跨界融合高端服务业延伸。设立专项资金、工作专班,组建大黄山文化旅游创意发展协会、文化旅游推广联盟。举办大黄山圆桌会议、产业对接会等系列活动,一批头部企业纷纷看好、竞相布局。

  从系列活动来看,安徽文旅产业美誉度和影响力持续增强。第十三届安徽国际文化旅游节、第六届中国非遗传统技艺大展、第九届中国农民歌会、海峡两岸(安徽)旅行商大会等活动,精彩纷呈。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发展处负责人介绍,2023年安徽文旅产业量质齐升。签约、开工、投产文旅项目2811个,总投资5893亿元。全省首个红色元宇宙沉浸式演艺项目“十万剧场”在金寨首演,霍山滑雪旅游度假区、铜陵犁桥水镇等投入运营。合肥包河创意文化产业园获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2个单位入选全国首批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创建单位。新增第三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4家。

  活力同样反映在乡村旅游蓬勃发展中。2023年,安徽乡村旅游接待游客4.3亿人次,实现收入2781亿元。两地入选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案例,2个单位获准首批全国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试点,15条线路入选全国“乡村四时好风光”精品线路。乡村民宿创意设计大赛、民宿大会成功举办。民宿数量发展至8000多家,等级民宿跻身全国第一方阵。

  1月11日,一场持续4个小时的座谈会在合肥召开。来自皖北六市的文化和旅游局局长与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领导深度碰撞,针对如何振兴皖北文旅发展坦诚交流。大家一致认为,皖北要发挥出人口市场规模优势,先做好内部小循环,再融合带动全省大循环。

  从大黄山到大皖北,安徽区域发展开始提质增速。业内人士表示,这种局面离不开安徽对文旅工作的高位推动。2023年,安徽省委、省政府高规格召开繁荣兴盛的文化强省会议和高品质旅游强省会议,出台文件,顶层设计、顶格推动建设。省市两级统筹调度、清单管理、督办落实等机制加快完善,上下贯通、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文旅系统精气神大为提振,形成了“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

  近期召开的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局长会议明确提出,2024年要着力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工作能力。安徽省文旅部门将突出问题导向,把本地文化和旅游工作的突出问题找出来,原因找透彻,措施定具体,聚焦问题抓整改、盯着末端抓落实,办一件成一件;突出过程导向,完善“月通报、季调度”机制,聚焦“两个百项重点工作”,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突出目标导向,2024年旅游总收入突破1万亿元,各地要主动担当作为,拉高标杆、能快则快,能多干就多干,立足全局多作贡献。(孔令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