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重庆
重庆
一子落全盘活 重庆练好“宠客”功夫
发布时间:2024-03-22 14:50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4-03-22
  想要拍李子坝“轨道穿楼”奇观,但找不到好的拍摄位怎么办?重庆专门修建一个观景台,让你360度无死角随意拍摄;在江滩上游玩拍照太多,手机没电了怎么办?重庆给你在江滩提供充电宝服务……近年来,重庆积极开展旅游服务质量提升改革试点工作,游客满意度连续多年排名全国前列。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3年全国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创新十佳案例,重庆市的试点“‘一子落’带动‘全盘活’——重庆着力打造‘最宠游客的城市’”案例入选。
  满足游客需求
  旅游服务质量提升改革试点工作是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旅游消费需求的民心工程。2022年以来,重庆共实施试点项目24个,经过两年多的实践探索,逐步形成强示范、重指导、创品牌的试点工作基调,成果打造链条逐步明晰,成果总结提炼机制逐渐完善,涌现出一批亮点十足、特色鲜明、操作性强的新举措、好做法。
  据了解,重庆市2023年度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试点的11个区县包括渝中区、九龙坡区、沙坪坝区、北碚区、巴南区、开州区、武隆区、铜梁区、潼南区、忠县、云阳县,各区县分别承担各自试点任务,由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进行指导。
  试点工作树立人本思想,满足游客需求。如铜梁区在安居古城景区建立“游客服务驿站”,整合相关部门和镇街、景区管理职能,为游客提供精准服务,打造集游客咨询投诉、文旅资源宣传推介、旅游商品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旅游服务平台;九龙坡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为契机,扎实开展“加强文明旅游宣传”试点工作,开展文明旅游“六进”活动,创新宣传途径方法和内容形式,倡导游客树立文明旅游观念;忠县创作“忠小蛙”IP,录制《忠小蛙文明劝导之忠县石宝寨》系列宣传片,开展文明旅游“四进”等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
  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主任魏鹏建议,系统梳理试点工作的经验和亮点,形成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并在此基础上,努力在全市旅游系统进行推广,推进试点工作均衡开展,展示试点工作成效。
  激发创新活力
  “我们要用多元产品让重庆文旅有质量、有口碑、有影响,用优质服务让城市魅力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将倾心打造新业态精品、不断完善人性化服务、升级数字化应用场景,将游客一宠到底,让每一位来渝游客有宾至如归之感。
  试点工作改进了管理模式,激发了创新活力。武隆区在试点过程中,着力拓展信用在文化和旅游市场中的应用场景,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文化和旅游市场新型监管机制,打造“信易游”等品牌,保障文化和旅游品质,推广信用消费使用,保障游客权益;北碚区启动“北碚区智慧文旅平台”项目建设,目前已建成北碚文旅大数据中心、智慧管理平台、游客服务平台、运营服务平台“一中心三平台”,运用5G技术,实现监管、分析、调度、指挥等综合管控;沙坪坝区围绕“剧本娱乐行业与旅游业深度融合发展探索”试点任务,打造系列“剧本+”应用场景,目前已推出红色革命、科幻探险、时空穿越三大主题试点项目内容。
  试点工作还坚持深化改革,破除管理障碍。如潼南区会同四川省遂宁市开展“遂潼两地联合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改革试点,推进两地文旅品牌共创、基础共建、营销共推、人才共育、监管共抓、机制共享,打造“郊游潼南 养心遂宁”跨区域文旅品牌,持续实施两地游客门票互免、住宿打折等优惠政策,遂潼两地以外购买潼南或遂宁A级景区门票的游客,可凭门票凭证,到对方A级景区享受门票优惠;巴南区、云阳县采取“结对子”方式,共同探索矛盾多元化解机制,及时高效破解涉旅投诉难题,实现矛盾纠纷便捷高效化解,旅游投诉量明显下降,案件办结率明显提高。
  打造服务品牌
  重庆还围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把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工作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大局,统筹推进“重庆品质”“重庆品牌”“重庆标准”等。
  通过试点工作,重庆打造了一批旅游服务品牌。如渝中区围绕全景综合体验、全程优质服务、全面完善配套、全时便捷咨询、全业信用建设、全民共治共享、全域安全有序等七大板块,打造“全心诚意”旅游服务品牌,开展“最宠游客”渝中实践,入选第一批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十佳案例;巫山·神女景区坚持精细化、精准化服务,打造“五员八度”旅游服务品牌;奉节打造“小红橙”文明旅游服务品牌,诠释“橙心橙意、温暖传情”的深刻含义;丰都南天湖景区坚持硬件无缺、服务无缺、体验无缺,打造“无缺憾”旅游服务品牌;忠县白公祠“白公有诗·文明有你”旅游服务品牌,将白居易诗词与现代文明相融合,用传统文化引领文明旅游新风尚。
  同时,重庆还制定了人才培训计划,实施旅游市场管理、安全管理、旅游执法、旅行社、导游、景区、旅游度假区、红色故事讲解员等培训项目42个,培训行业人才1.7万人次,与厦门大学联合培养高级管理人才50名。开州区围绕大力培养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人才试点工作,通过建立旅游人才数据库、制定发展计划、开展培训提升、搭建技能大比武平台、打造渝东北旅游人才培训基地等措施,为辖区旅游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保障。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刘晓年表示,2024年是《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从发布实施到纵深推进的重要一年,更是旅游服务质量的巩固提升之年。重庆将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积极推进试点工作向纵深发展,由满足基本服务、增值服务向提供优质服务迈进,以点带面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推动重庆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陈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