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福建
福建
七国少年实地走访福建 感受“海丝”核心区文化魅力
发布时间:2018-05-25 09:44 来源:福建省旅游宣传中心 编辑:赵琳
信息来源:福建省旅游宣传中心 2018-05-25

  “一带一路·民心相通”七国少年中国行手拉手活动走进福建,让中外少年对这个“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恋恋不舍,也从小跟福建结下友情,奠定了民间交流基础。

  七国少年手拉手交换礼物,心连心互相交流,这是最美的风景。5月21日上午,抵达福州的七国少年们六点起床,乘车赶往宁德。在宁德师院附小儿童湿地科普园,七国少年一起种下一棵榕树和七颗香樟树,在该校欣赏畲族竹竿舞表演、古筝演奏,还体验了学校的绘画课、合唱课、书法课、足球课。

  在书法课上,五年级二班的王楚涵教外国小朋友写“民心相通”,让楷书、行书、隶书三种字体。她跟新朋友握手,听到对方说“谢谢”而很受感动,觉得很暖人心,“好像有种无形的力量,把我们的心连在一起了”。

  共同行动,很快连接起孩子的心。五年级的陈宇馨跟新交的蒙古朋友一起种香樟树,随后还跟对方一起踢足球。在操场上足球课中,越南少年杜德忠还表示,希望以后能代表国家与中国队进行友谊比赛。10岁的蒙古国少年Tur Erdene通过翻译告诉记者,他在蒙古时每个礼拜都有踢球。这次,他通过手拉手活动交了很多中国朋友,参与了多种活动,感到很高兴。在中国,他第一次收到能扇风的轻罗小扇,上面有中国画,这样的扇子以前看过,但没有用过。参与活动的刘小春老师认为,民族的也是世界的,不同民族有不同的风俗,音乐和舞蹈等才艺让不同国家的孩子们非常快乐地在一起交流学习。

  七国少年福建行活动探访三都澳港口、郑和下西洋纪念馆等见证“海上丝绸之路”历史的重要地点,又有共同植树、绘画等温馨的联欢活动,留下深刻印记。宁德师院附小校长阮光清则表示,以前学校接待的是外国大人,这次来的是外国少年,小孩子更容易投入情感进行交流,这也是学校教育走向世界的契机。福建省关工委副主任李元兴表示,他希望大家在感受福建文化魅力、加深对中华文明了解的同时,通过这种手拉手的方式,互学互帮、增进友谊、共同成长,即使活动结束后也保持沟通联络,共当“一带一路”友谊的忠实继承者和发展生力军。

  “一带一路·民心相通”七国少年手拉手中国行活动由中华慈善总会主办,来自中国、柬埔寨、老挝、缅甸、蒙古国、泰国、越南等七国的28名学生参加这次为期12天的活动,走访“丝绸之路”起点西安和相关“海丝”城市。在福州停留两天后,七国少年结束福建“海丝”寻梦的历程,开赴珠海。

  据悉,去年5月,该活动先后在老挝万象、缅甸仰光、柬埔寨金边和西哈努克港、蒙古国乌兰巴托、越南河内、泰国曼谷启动,得到多国政府和民间认同。(林长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