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福建
福建
福建省芗剧现代戏《谷文昌》入选2018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
发布时间:2018-05-28 09:27 来源:福建省文化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福建省文化厅 2018-05-28

  日前,2018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参演作品名单出炉,由福建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选送的漳州市歌仔戏(芗剧)传承保护中心芗剧现代戏《谷文昌》入选。该剧将于今年7月11日、12日在北京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演出。

  该剧讲述了谷文昌同志在担任东山县委书记期间,面对当地百姓不堪忍受风沙的肆虐而背井离乡,他心如刀绞,立志彻底整治。为聚拢民心造林防沙,他敢于担当,顶住各方压力,为“敌伪家属”平反摘帽子。他身体力行,与百姓同甘共苦,抱病奋战在治理风沙的第一线,塑造了一名有血有肉有泪有爱的共产党员形象。

  该剧由漳州市歌仔戏(芗剧)传承保护中心主任王文胜创作,2015年完成创作演出,参加第六届福建艺术节暨福建省第26届戏剧会演荣获剧目奖二等奖;2017年参加第七届福建艺术节·第27届戏剧会演剧本征文荣获一等奖,同时入选2017年度福建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剧目。之后,福建省文化厅通过召开“火花茶会”,聚集省内外著名专家着力打磨提升该剧剧本,进行二度创作。2018年该剧选段赴京参加2018年新年戏曲晚会;该剧还获得2018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并同时获得2018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剧目”。

  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共同主办的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从2016年开始举办,为展示基层院团传承发展戏曲艺术、推动基层院团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起到积极作用。福建省选送的剧目已连续三次入选该会演,其中莆田仙游县莆仙戏鲤声剧团的莆仙戏《魂断鳌头》、福州长乐大众闽剧团的闽剧《苏秦还乡》先后参加2016年、2017年展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