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东
广东
广东推进公共文化服务 城乡一体 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4-03-26 15:34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4-03-26
  走在广东省东莞市,30个以“·莞”命名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成为承载市民精神生活和社交活动的第三空间,139个城市阅读驿站、160个共享文化空间嵌入市民生活。在广东,新型文化空间星罗棋布。据统计,全省已建成“粤书吧”“粤文坊”等小而美的公共文化新空间4077家,较好地响应了群众对高品质文化生活的期待。
  这是广东坚持城乡一体,推动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科学布局和提质增效的喜人成果。围绕这一思路,广东积极推动公共图书馆事业持续发展。近4年来,全省共新建、改扩建公共图书馆31个;全省共有91个公共图书馆达到国家一级馆标准、36个达到国家二级馆标准,两项数据相比上次评估增加39个、增长了44.32%。
  2023年,清远连山县投入160万元,为53个行政村(社区)综合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配送文体设施,进一步补齐短板。过去一年里,广东将“农村群众性文化活动开展情况”列入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推动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提质增效。广东还委托第三方以暗访的形式,对全省306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1111个行政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的设施服务质量进行抽样调查,切实保证基层群众的公共文化权益。
  在揭阳,多元化的阅读场景让读者享受阅读的便捷。全市已形成以6所公共图书馆和1所主题图书馆为核心,包括88个乡镇图书阅览室、1638个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1个“粤书吧”、1446个农家书屋、120多个职工书屋、200多家实体书店(含网店)在内的紧密型阅读网络空间。为有效促进县域优质公共文化向镇村两级流通共享,广东加快完善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体系,推动全省共建成文化馆总馆120个、分馆1606个、服务点6042个,建成图书馆总馆120个、分馆1783个、服务点5979个。
  通过智慧管理平台,对读者画像、借阅行为进行大数据统计和分析,实现资源配置与群众个性化阅读需求相匹配,这是佛山南海区智慧图书馆带给市民的阅读新体验。如今,南海区智慧图书馆村居全覆盖,年均进馆人数超270万,占全区图书馆总分馆的73%。为丰富品质供给,广东积极推进公共数字文化建设。2023年,广东稳步推进78个中央支持地方公共数字文化项目建设,逐步形成包括粤剧、潮剧、广绣、英歌、醒狮以及书法、广场舞、美食文化等内容数字资源体系。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斌介绍,广东已建立高品质的公共文化产品数字化供给机制,形成多圈层公共组织文化服务网络、智慧图书馆。目前,“粤读通”已通过“粤省事”及广东省身份统一认证系统,实现全省范围内各级公共图书馆用户信息的互联、互通、互认,144个县级以上的文化馆提前完成数字服务对接,打造特色数字文化资源库和传播媒体矩阵。即将上线的“文化广东”App服务平台聚合了场馆查询、资讯发布、活动预约等功能,集中展示、实时提供优质公共文化服务和产品,并同步更新微信小程序和“粤省事”文旅专区,让优质文化产品传播更及时、更广泛、更有效。
  为进一步提升城乡公共文化服务水平,2024年,广东省将着力抓好重大文化设施建设,打造彰显文化强省的新名片。今年要重点推进建成白鹅潭大湾区艺术中心,高水平推动艺术中心中的广东美术馆、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展陈建设和运营管理。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新馆、广州博物馆新馆、深圳歌剧院、深圳湾文化广场、汕尾市文化中心、云浮市西江新城图书馆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以充分发挥地标性文化设施、场馆的公共服务功能。
  为重塑乡村文化价值、描绘乡村文化振兴新图景,今年,广东将创新提升城乡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围绕这一目标,广东将实施乡村文化更新计划,打造镇村两级乡村文化新空间,推动市、县文化馆、公共图书馆与公共文化新空间资源整合、互联互通,织密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共同体建设,推动部分公共文化设施利用一定比例面积和时段实行社会化运营,激发基层文化内生动力。
  去年,广东实施乡村文化更新计划,举办乡村文化年、美育乡村支教等,成效显著。其中,广东省流动博物馆推出基层巡展295场,惠及群众185万人次;广东省文化馆举办第六届“我最OK”全民才艺大比拼,惠民超过170万人次;佛山举办“南海大地艺术节”,吸引游客130万人次,带动旅游收入7.3亿元;中山举办“金色大地音乐会”乡村文化活动品牌,吸引线上线下观众超过700万人次。今年,广东省将在此基础上,创新举办“四季村晚”“广场舞大会”等品牌活动,不断丰富乡村文化供给。(谭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