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甘肃
甘肃
甘肃乡村旅游市场热度攀升
发布时间:2024-04-02 10:04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4-04-02

  春暖花开,乡意盎然,为进一步激活“乡村春游”市场,吹响乡村振兴“先锋号”,3月30日,中国·甘肃乡村旅游发展指数暨甘肃乡村度假游产品发布在陇南徽县举办,此次会上发布了中国·甘肃乡村旅游发展指数的最新成果。

  2023年甘肃乡村旅游市场回暖复苏,市场热度持续攀升,消费热度总指数均值为129.89点,较2019年增长了21.13%,与2022年指数均值92.78点相比上涨了近40%。其中,2023年市场消费潜力度分指数均值为111.81点,较去年增长9.8%,较2019年增长21.71%。透过2023年指数的变化,发现甘肃乡村旅游呈现“高开高走、高位运行”的特征。

  火热开局,一季度春节带动乡村游市场实现“开门红”。一季度,在春节返乡的旅游消费热潮下,市场热度大幅回升,与此同时,甘肃以“喜迎2023年元旦春节”为契机,开展文旅市场复苏百日攻坚行动,带动乡村旅游市场热起来。2023年一季度,甘肃乡村旅游消费热度总指数均值为120.36点,同比增长119%,较2019年增长16.55%,为全年乡村旅游市场的繁荣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稳步增长,二季度假日经济带动乡村游市场热度稳定增长。二季度,在“清明”“五一”“端午”等节假日的带动下,游客的出游意愿强烈,消费热度总指数继续上涨,指数均值为135.33点,同比增长138%,较2019年增长31.06%,二季度的乡村旅游市场呈现出供需两旺的局面。

  快速攀升,三季度暑期游带动乡村游市场热度大幅增长。暑期,甘肃迎来旅游热潮,自驾游、亲子游、文化游、乡村游热度持续走高,甘肃省开展系列节庆和宣传活动以及“千万粉丝”网络达人甘肃行、“有态度的甘肃”第二季“自驾集结号”户外自驾等线上线下活动,进一步推动了乡村旅游市场的热度提升。三季度,甘肃乡村旅游消费热度总指数达到全年最高值,为141.70点,同比增长61.6%,较2019年增长12.31%。

  持续发力,四季度冬季活动带动乡村游市场热度平稳增长。四季度,甘肃将冰雪“冷资源”变“热经济”,举办“陇上乡遇 点燃冬日激情”甘肃省乡村旅游冬季线路产品推介等冬季活动,发布74项文化旅游活动和100条全省乡村旅游冬季精品线路产品,消费热度总指数均值为122.16点,同比增长145%,较2019年增长26.93%,全面展现甘肃乡村旅游市场的韧性和潜力。

  今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以及文旅融合的持续推进,特别是“天水麻辣烫”为主的“甘味”等特色产品火爆,甘肃乡村旅游市场有望继续保持繁荣发展态势,不断增强乡村旅游市场竞争力,为建设陇原新乡村贡献文旅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