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西
广西
广西灵川:农旅融合乡村美
发布时间:2024-03-21 09:01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4-03-21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灵川县海洋乡万亩桃花竞相绽放,与漫山遍野的李花、田野上大片的油菜花争芳竞艳,引得游人接踵而至,流连忘返。

  在海洋乡赏桃花、看银杏,在大圩镇摘草莓、摘提子、吃农家饭,在青狮潭镇赏紫云英、品生态鱼,在江头村感受周氏爱莲文化……近年来,灵川县依托优势资源,坚持“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强农”发展思路,大力挖掘爱莲文化、红色文化、漓水文化、农耕文化、古商道文化,同时实施“旅游+农业”战略,全县生态村落、乡村旅游景点与生态农业园区“抱团组群”,自然景观、农业资源与人文历史交相辉映,有效推进了农文旅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赋能聚力。

  “漫步在盐马古道,盛开的油菜花与周边的古建筑相映照,自然与人文交织成趣,意蕴十足。玩累了就在书屋里看一会儿书,都不想回去了。”3月15日,桂林市民方华专程驱车来到灵川县长岗岭村,在这里度过了一个惬意的周末。

  长岗岭村始建于宋代,是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村中保留有明、清、近现代建筑60余座。2006年,长岗岭村古建筑群被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如今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景点。

  2022年,长岗岭村成立灵川县长岗岭旅游专业合作社,打造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旅游项目。2023年3月,村里的山边水边书屋揭牌启用,这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重点支持的公共文化服务空间建设项目。“书屋既满足了村民精神文化需求,又有效连接长岗岭村的商道古村文化底蕴,提升了乡村旅游的格调品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二级调研员熊健厚表示,长岗岭村的“书屋+旅游专业合作社”模式,是公共文化服务融合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尝试。

  留住传统风貌,建设美好家园。近年来,灵川县整合资金20余亿元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农业产业和休闲旅游提升”三大工程,走出一条古村落保护与新农村建设并重发展之路,打造美丽休闲乡村。

  在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灵川县以1个5A级旅游景区、4个4A级旅游景区为基础,依托特色农业产业,创建农旅融合示范点、打造田园综合体,实现农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在大圩镇大圩村的集体经济草莓产业园内,一垄垄长势喜人的草莓让人垂涎欲滴,不少来自周边城市的游客正在体验采摘草莓的乐趣。“我在微信朋友圈看到这里有草莓摘,天气暖了,正好带着孩子、老人一起过来走走,家里人都开心。”游客易晓丽说。

  大圩村村委书记周林付介绍,大圩村集体经济草莓产业园占地面积250亩,于2022年完成第一期项目建设,采用“夏季香瓜+冬季草莓”的种植模式,配套完善供水、供电、道路硬化等基础设施。项目建成投产当年,草莓产业园的水果种植总收入达40万元,大圩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并帮助脱贫户20余人实现家门口就业。

  通过创建农旅融合示范点,灵川县建设了东漓古村、小平乐休闲基地、金谷冰泉等一批休闲旅游示范园区,带动了全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的升级发展。目前,全县建成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1个、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7个、国家及广西乡村旅游重点村7个、五星级乡村旅游区3个、四星级以上农家乐4个。全县累计投入资金8.49亿元对田园综合体产业设施、乡村设施、文旅设施、公共设施等进行了全面提升。2023年,灵川县共计接待游客100万人次以上,示范区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超过2.5万元。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从海洋乡到大圩镇,从江头村到长岗岭村,近年来,灵川县重点打造大圩古镇、“百年清官村”江头村、“中国银杏之乡”海洋乡、“湘桂古商道”长岗岭村等一批乡村旅游景点,甘草村、上读礼村等30余个村成为“网红打卡地”,持续输出文旅热点。同时,充分挖掘乡村农事、非遗、民俗等文化内涵,推出九屋镇“尝新节”“姑娘节”、大境瑶族乡“盘王节”、海洋乡“银杏节”等民俗节庆活动;创新开发漓江百里骑行、团扇制作、竹海避暑、石象角露营等一批沉浸式特色项目;引入民宿、古玩、植染、咖啡屋、音乐室等新业态;建成了一批集民俗、非遗、农耕、研学文化于一体的传统古村落,活化传承乡村传统文化。

  “我们将以桂林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为契机,深入挖掘传统文化,丰富乡村旅游体验;积极融合现代化元素,促进乡村旅游升级;大力建设乡风文明,提升乡村旅游效益,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灵川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宾阳 莫曲 周小莉

上一篇:
下一篇: 广西赴粤邀客共度“三月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