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贵州
贵州
贵州“数字+”创新模式助推传统文化取得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3-12-20 10:22 来源: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3-12-20

  贵州采用“数字+”创新模式,制作《贵博文物说节气》融媒体系列正式入藏贵州省图书馆,赋予传统文化更有意思的演绎形式。 

  “数字+”开移动手机端解读贵州文物先河。让文物“活”起来,用文物和文化遗产讲好中国故事,是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更是文化界的共识。“数字+”是文化遗产的“活化剂”。在探索“跨界融合、创新传播”中,《贵博文物说节气》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二十四节气为切入点,将“诗意的历法”和“厚重的历史载体”联名,焕活文物魅力;在技术使用上,通过“场景+体验+讲述+创意+传播”,结合全新影像对文物细节进行高清放大,并在视听效果上进行融合,让受众用手机就能近距离观赏文物的全貌和细节,满足受众博古赏新、学习研究的需求。

  “数字+”助力全民阅读迭代升级。探索“新意表达”,调动受众好奇心,唤醒国人的历史文化情结的同时,贵州文化也在为服务社会公众阅读学习,助力全民阅读迭代升级作出努力。《贵博文物说节气》入藏贵州省图书馆,在丰富贵图立体化馆藏资源内容的同时,将丰富读者高品质、个性化、多元化的阅读生活,赋予优秀传统文化“数字生命”。作为国内唯一采用“IP+账号”向全省公民提供数字资源免费服务的公益性数字图书馆,贵州省图书馆整合纸质文献资源、电子文献资源、视听文献资源等数字资源,带领公众体验便捷、有趣的公共文化服务模式。目前,入藏贵州省图书馆的《贵博文物说节气》,已上线贵州省文旅资源共享平台、掌上贵图App、贵州数字图书馆、触摸屏电子阅读系统等平台,为贵州各级公共图书馆提供优质内容支撑。 

  数字技术革新演绎,助推传统文化传承创新。据不完全统计,《贵博文物说节气》24期报道刊发后,先后被学习强国、人民日报、新华网等转载并收录专题,全网稿件搜索量超49100篇。微博话题#贵博文物说节气#阅读、讨论量超10,724,242次;学习强国专栏总阅读量超20万。该系列报道不仅引“90后至10后”年轻网民关注,更让网络受众养成“追剧”的习惯,对深入挖掘贵州文物文化精髓,让库房里的文物资源“活”起来,打造贵州文化IP,也进行了有益探索和成功的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