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黑龙江
黑龙江
黑龙江省“质”“量”有机结合 推动群文建设提档升级
发布时间:2018-05-15 09:58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易硕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8-05-15

    中国文化报驻黑龙江记者张建友报道:日前,黑龙江省第三届农民文化节的展演展览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由于采用“海选+培训”的模式,本届农民文化节无论是参与队伍的数量还是作品的质量都有了更大的提升。正在准备汇演节目的农民演员王静表示,农民文化节是百姓的舞台,可以展示自己、锻炼自己、提升自己。

    黑龙江省文化厅厅长张丽娜说,“量”可以优化群文建设环境,“质”可以增加百姓的文化自信,只有把“量”和“质”有机结合,才能推动黑龙江省群文建设提档升级。

    扩大数量:让更多群众走向“精神富裕”

    据统计,自2014年以来,黑龙江省先后投入30多亿元资金用于文化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文化工程建设、公共文化场所免费开放、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及开展文化惠民活动。截至目前,共建成博物馆215个、图书馆106个、群艺馆(文化馆)148个,街道文化站617个、乡镇文化站900个和社区文化活动室1487个、村级文化活动室7298个,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打下良好硬件基础。

    同时,面对广大群众对于“文化滋补”的热切期盼,黑龙江省文化系统除了在硬件建设方面加大投入,更注重“软件升级”,积极培养“文化带头人”,打造群文队伍。如今,全省已有“文化带头人”6万多名,遍布城乡的群文队伍2万余支,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精神生活。

    提升质量:打造群文活动品牌

    “量”扩大了,“质”也在不断提升。黑龙江省通过举办省内外比赛、汇演、展览展示等,积极提升群文活动质量。尤其是通过各种比赛、交流,让众多群文团队与个人的文艺水平得到提升。绥棱县的农民画、铁力市的大合唱、逊克县的小品小戏、方正县的儿童剧等高质量的群文品牌就是在比赛中逐渐打磨而出的。

    同时,黑龙江省还将开展群文活动和培育群文品牌相结合,打造出多个群文活动品牌。大庆市“书香大庆”阅读活动、哈尔滨市阿城区版画等各级群文品牌,都凭借其高质量而闻名省内外。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牡丹江市,该市精心打造的“舞动全城”“夕阳之星”“走进音乐厅”等八大群文品牌,不仅受到了全省甚至全国范围内的关注,还为黑龙江省培养出了一大批具有一定知名度的文艺骨干。

    培训助力:群文建设“质”“量”同步提升

    2016年初,黑龙江省以开展“结对子 种文化”活动为抓手,加大对广大文艺爱好者的培训力度,两年来,全省各级文化机构与基层单位或个人结成帮扶对子4.6万多对,有效助力群文建设“质”与“量”的同步提高。

    2016年,齐齐哈尔市富裕县举办了“草根文艺明星电视大赛”,最终评出了100位“草根明星”,这些“草根明星”回到各自工作生活地组建了200多支群文队伍,对当地群文队伍建设起到了极大的帮助作用。此外,富裕县还从这些“草根明星”中选拔出了10位善于组织协调的“文化能人”并分别聘为10个乡镇文化站的管理员,这一做法成为全省“结对子 种文化”的优秀案例。

    2017年初,利用“结对子 种文化”打下的基础,黑龙江省文化厅又在全省展开了“百万文化能人大培训”活动,2017年全年培训包括文化志愿者、文艺骨干、“文化带头人”等290万人次。其中,培训基层文艺骨干30多万人次,让近万人依靠不断提升的文艺技能“走出去”——到周边村屯、乡镇、区县,甚至市、省开展演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