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河南
河南
甘肃临洮史前彩陶文化展亮相河南
发布时间:2024-03-19 09:59 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4-03-19

  3月18日,“洮水·陶魂——临洮史前彩陶文化特展”在洛阳古墓博物馆举办。92件(套)来自甘肃省临洮县的彩陶器物,分别展示了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所出土的马家窑文化、辛店文化、寺洼文化等不同时期的陶器,让观众深入了解彩陶的发展演变过程。展览为期两个多月,将持续到5月20日。

  展览共分为三大部分,在展览第一部分,可以看到马家窑文化的文化类型和时期的彩陶。马家窑文化,因首先发现于定西市临洮县马家窑村而得名,代表了中国彩陶艺术的最高成就,被誉为新石器时代“彩陶之冠”。它出现于距今5300多年的新石器时代晚期,历经2000多年的发展,陶器多为红陶、橙黄陶,器物表面磨光,纹饰以黑彩为主,兼用红、白彩,图案繁缛多变。展览第二部分主要展示辛店文化的陶器。这一时期彩陶纹饰以黑彩为主,也有紫红彩,有的施白色或紫红色陶衣。辛店彩陶的标志性纹饰是以条带纹构成的类似羊角的双勾纹,图案简洁,别具一格。辛店彩陶中还有一定数量的羊、犬、鹿、鸟等动物纹饰,反映出当时畜牧业的繁荣。展览第三部分重点展示寺洼文化的陶器。寺洼文化是青铜时代甘肃境内独具特色的一种文化遗存,存续年代大致在公元前1400年至公元前700年之间,大约相当于商代中期到春秋初期。寺洼陶器中,最有代表性的是马鞍口双耳罐。这种器物有别于任何一种考古学文化遗存,因为罐口沿两头翘起、中间凹下,形似马鞍而得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