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文化+科技”锻造新质生产力
发布时间:2024-04-02 09:10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4-04-02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探索文化和科技融合的有效机制,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业态,形成更多新的文化产业增长点。

  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三湘大地也涌现出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的蓬勃生机,科技赋能的文化领域新质生产力正在加速形成。

  以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为例,目前,园区已引进3800多家上下游企业,形成了集创意、内容制作、储存、播发、交易于一体的数字文化产业链,成立了5G高新视频多场景应用国家广电总局重点实验室、马栏山·华为云音视频产业创新中心等10个研发创新平台。“文化+科技”的深度融合使马栏山朝着“中国V谷”的目标快速迈进。截至目前,园区5G智慧电台已应用于30个省市区的1203家广播电台,AI手语播报系统已推广至346家电视台和融媒体中心,园区累计实现企业营收1700多亿元。

  位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内的湖南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电广传媒”)近年来着力提升其“文旅+投资”新战略中的科技含量,持续推动以资本助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打造“文化+科技”融合创新高地。

  在3月16日发布的2024年长沙市重大文旅项目清单中,电广传媒旗下的芒果城项目位列第一。据了解,芒果城项目总占地面积约3000亩,拟整合长沙世界之窗、长沙海底世界和七彩盒子等文旅项目,并投资新建水世界等项目,形成传媒旅游新地标。

  位于芒果城七彩盒子的芒果未来艺术中心已于2023年9月投入运营,是电广传媒探索“文化+科技”类旅游产品的重要载体,也是运用数字科技推进产品创新、产业提质的文化艺术前沿阵地,利用AI技术、穹顶影院、沉浸式互动装置等高科技手段,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进行数字化表达、市场化应用。该中心的首推项目“千里江山奇幻秀”依托北宋画家王希孟具有传奇色彩的画卷《千里江山图》,借助新的数字科技,构建出东方意境美学的感官盛宴。

  在投资领域,湖南电广传媒还积极依托文旅与科技融合,盘活各地闲置资产,打造独具在地文化特色的旅游产品。近年来,电广传媒在湖南省6个市州布局了湘潭万楼·芒果青年码头、汨罗屈子文化园、南岳芒果晨曦客栈、郴州711时光小镇等7个文旅项目。

  电广传媒董事长、总经理王艳忠介绍,为进一步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与科技融合,近期电广传媒将组建文化科技公司,依托独具特色的芒果IP资源和对文化创意的创新性转化,在数字科技的应用端持续发力,推动“文旅+科技”产品创新,通过科技与文化的融合创新形成新质生产力,推动和支撑公司未来持续高质量发展。(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