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江西
江西
江西举办陶瓷非遗传承人对话设计师活动
发布时间:2018-05-23 09:58 来源:江西省文化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江西省文化厅 2018-05-23

  5月17日至18日,在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的支持下,由江西省文化厅主办、景德镇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和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保护中心承办的“非遗传承·时尚生活”陶瓷非遗传承人对话设计师活动在江西景德镇市举办。来自全国各地产瓷区具有代表性的陶瓷非遗技艺传承人、国内外知名设计师、工艺美术领域的专家学者、线上线下商业平台的营运总监、传统生产企业代表,以及相关政府官员等社会各界人士一起,齐聚千年瓷都景德镇。

  陶瓷是中国传统工艺中的典型代表,如何把陪伴我们文明进程的传统陶瓷注入现代生活气息,并转化为符合当下市场需求的新兴时尚文化产品是当前陶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一个重要课题,也是传统陶瓷手工艺传承发展的必由之路,契合了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见人见物见生活”这一重要理念。本次对话活动通过研讨陶瓷非遗技艺创新性保护、现代设计与传统制瓷工艺的结合契机、品牌运营对传统陶瓷产业发展和转型产生的影响及制造的机会、互联网在传统陶瓷工艺与现代设计结合中的作用与价值等议题,探索景德镇陶瓷手工艺非遗传承的可行道路。

  据了解,此次陶瓷非遗传承人对话设计师活动是江西省举办的第二场传承人跨界对话活动。今年4月,江西省已在乐平市举办了“神工意匠振兴乡村——古戏台营造、木雕传承人与学者跨界对话”活动。江西省开展的跨界对话活动不仅拓展了传承人的视野,为非遗项目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也为非遗传承人开展跨界合作提供了平台与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