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内蒙古
内蒙古
“红色文艺轻骑兵”风雪无阻
发布时间:2018-02-12 12:40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8-02-12
    中国文化报驻内蒙古记者阿勒得尔图报道:1月21日,内蒙古阿拉善右旗乌兰牧骑8名队员组成的小分队战严寒、顶风雪,行程500多公里,来到阿右旗唯一的边境苏木塔木素布拉格开展文化扶贫慰问演出。队员们以独唱、合唱、扬琴、古筝、诗歌朗诵等文艺表演,为群众送上喜闻乐见的精神食粮。两天演出22场,因农牧民稀少,观众只有80多人。“即便只有一名观众,我们也要像在国家大剧院演出那样充满激情和真情!”阿右旗乌兰牧骑的队员们以实际行动践行诺言。

    连日来,阿右旗乌兰牧骑的队员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指示精神,来到苏木(镇)、嘎查(社区)、农牧民家中,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惠民政策以及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送到基层,送到老百姓身边。

    在塔木素布拉格苏木演出期间,阿右旗乌兰牧骑的队员们得知在距离该苏木100多公里的格日勒图嘎查,住着单门独户的蒙古族老人斯琴毕力格,毅然冒着风雪向老人家中奔去。8名队员每人为老人献上一个精彩的节目,老人喜上眉梢、乐不可支,感动地说:“你们大老远跑来为我一个人演出,真是太辛苦了!”阿右旗乌兰牧骑的队员们欣慰地说:“大爷,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1月31日,阿右旗乌兰牧骑的队员们风尘仆仆地来到巴彦高勒苏木巴彦高勒嘎查进行“红色文艺轻骑兵”迎新春走基层专场慰问演出。这次演出的男女群舞《春天的律动》、男女声二重唱《不忘初心》、女群舞《戈壁清晨》、独舞《哈萨尔的足迹》、古筝弹唱《青春之韵》等大都是根据党的十九大精神创作的新节目,深受广大农牧民喜爱。

    阿右旗乌兰牧骑的足迹踏遍全旗7万多平方公里土地上的所有苏木和嘎查,还把欢乐送到驻守旗内的军营和哨所。2017年12月6日,解放军某部官兵看完阿右旗乌兰牧骑的演出后,在感谢信中深情地写道:“我们全体指战员深切感受到了阿右旗人民对子弟兵的亲切关怀,窗外的‘天寒地冻、滴水成冰、寒风刺骨’瞬间融化,‘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暖流温暖着每一位指战员的心灵,让我们这些游子在遥远的边关感受到了家乡的温暖……”

    阿右旗乌兰牧骑年年深入农村牧区演出,年年受到农牧民欢迎。之所以常演常新、常看常新,阿右旗乌兰牧骑队长红旗深有感触地说:“我们乌兰牧骑和农牧民面对面、心贴心,接地气大概就是农牧民始终喜欢的原因吧!”“不走形式、不凑数量,不留一个角落、不歧视一个观众,不哄组织、不哄观众、不哄自己,做一个有良心的乌兰牧骑人”已成为所有乌兰牧骑队员的共识。

    2月11日,央视综合频道《欢乐中国人》栏目以《乌兰牧骑不忘初心》为题播出乌兰牧骑深入基层、服务农牧民的生动事迹,这是继2月8日网络春晚后乌兰牧骑又一次亮相央视。

    风在轻歌,雪在曼舞,行走在大漠戈壁风雪中的阿右旗乌兰牧骑,用真诚和激情诠释着“红色文艺轻骑兵”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