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内蒙古
内蒙古
内蒙古鼓励发展庭院休闲旅游
发布时间:2024-03-28 09:13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4-03-28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印发《乡村庭院经济“百乡千村万院”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鼓励发展庭院特色休闲旅游。
  《行动方案》明确,在坚持市场导向、因地制宜的前提下,坚持政府引导、农民主体,示范带动、梯次培育,依托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充分引导农牧户利用家庭院落、房前屋后闲置空地,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加则加、宜商则商。
  在发展庭院特色休闲旅游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在森林、草原、沙漠、河湖、湿地、冰雪等旅游资源丰富的区域,鼓励利用自有庭院,依托当地影响力较大的节庆、庙会等文化和旅游活动,发展特色民宿、家庭旅馆等,促进农文旅融合。鼓励新型经营主体与庭院经济经营户合作,利用新媒体手段,推广住农家屋、干农家活、吃农家饭的农村牧区体验旅游模式。

  在发展庭院特色手工业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在地域特色鲜明和非遗项目丰富的区域,深入挖掘开发乡土特色产业,支持有条件的农牧户利用庭院建立加工作坊,进行特色产品加工制作。依托乡村非遗项目,发展一批特色鲜明、带动作用明显的非遗工坊。积极引导有实力的企业、农创客团队和专业人才下乡参与发展特色手工业,充分利用好各类新媒体平台,延伸产业链条,逐步由产品输出向品牌输出、文化输出、工艺输出转变。(董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