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宁夏
宁夏
宁夏:“搭桥铺路”助企业驶上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3-10-30 10:17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2023-10-30
  今年中秋国庆假期,宁夏旅游景区、特色旅游村镇、夜市街区、旅游商品企业共同发力,推动文化和旅游市场持续火爆。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蔡菊介绍,这得益于近年来宁夏区、市、县(区)三级政府及文化和旅游等部门主动作为,特别是2023年文化和旅游企业服务月活动开展以来,持续在政策上支持、资金上扶持、项目上培育,宣传推广树品牌,为文旅企业“搭桥铺路”,助力文旅企业转型升级。
  政府搭台 企业唱戏
  9月11日,在西子湖畔举办“神奇宁夏@杭州亚运”宁夏文旅杭州惠民政策发布会,发布“引客入宁”政策,借杭州第19届亚运会之势为全区文旅企业发展创造条件;9月19日,举行第六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系列“一带一路”文旅合作推介会,积极组织重点文旅项目和文旅企业抢抓机遇进行推介,服务推动宁夏文旅企业与国内外投资商签订项目建设、宣传推广、游客互送合作协议……这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积极作为、服务文旅企业的具体体现。
  “今年中秋国庆假期,凤凰幻城日均接待游客2.8万人次。没有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的牵线搭桥,就没有今天凤凰幻城的火爆。”银川市凤凰幻城负责人说。
  据介绍,凤凰幻城于9月26日正式开街营业,是自治区、银川市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精心策划推出的银川文化城改造项目,集“吃住行游购娱、商养学闲情奇”于一体。凤凰幻城划分为迎凤广场、凤凰广场、烟火集、葡萄酒文化广场等七大新型板块。凤凰主题音乐喷泉、水幕投影、沉浸式水上演艺《回到凤凰城》等项目以普通人的视角、走心的剧情讲述银川的故事,并通过许多互动打卡装置,吸引众多市民游客打卡、拍照。
  银川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少志介绍,今年以来,银川市聚焦文化和旅游行业突出困难和问题,紧盯“顶层设计、文旅融合、品牌打造、产品供给、优化环境”等关键环节,先后研发搭建百家文化电商、文化消费服务、演艺在线、文化创意产品知识产权交易等平台,构建银川公共文化服务一站式数字平台,为文旅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优质服务,全方位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今年1至7月,全市共接待游客2367.2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6.7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5.19%和167.83%。
  真金白银 注入活力
  “今年前9个月,六盘山红军长征旅游区接待游客超过30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0%以上。”六盘山红军长征旅游区总经理王安平说,旅游区的快速发展,与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利用专项资金开展“坐着高铁游宁夏”等系列营销推广活动、在重点客源城市发放文旅消费券等是分不开的。
  为加快推进全区文旅市场复苏,今年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先后在兰州、西安举办“坐着高铁游宁夏”推介活动,在上海、杭州、南京组织“海”纳百川·“宁”遇星空、情系“宁”我·扬帆启“杭”等营销推广活动。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面向全国发放文旅消费券1500万元。支持旅行社恢复发展,延长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补足期限,确保宁夏205家旅行社全部恢复正常营业。协调5个市发放文旅消费券5000万元,宁夏六盘山旅游集团向重点客源地赠送1500万元套票。
  为更好服务文旅企业,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还印发实施了《宁夏文化旅游产业促进中心管理办法》,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区域主要城市挂牌设立宁夏文化旅游产业促进服务中心,为银川、石嘴山、吴忠、固原、中卫五市总投资近240亿元的文旅重点项目牵线搭桥。
  经过多方努力,今年7月,总投资70亿元,集文化旅游、购物美食、休闲娱乐、商务金融于一体的综合体阅彩城项目开始运营,吸引王府井奥莱、凯悦酒店、沃美影院、希岸酒店、迈阿密等品牌商入驻,提振了文旅消费信心,直接带动就业近2万人。
  从9月开始,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还联合中国银联宁夏分公司及各大商业银行同策同力,结合宁夏旅游发展实际和各地旅游发展特点,在2个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4家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2家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12家自治区级旅游休闲街区及部分自治区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策划实施了“百城百区”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消费行动计划。同时,实施移动支付便民工程,推动试点城市重点文旅消费场景、集聚区加快电子支付受理环境建设,进行智慧景区移动支付改造,提升支付便利和文旅场景引流服务。
  细审快批 排忧解难
  “细审快批真效率,热情服务暖人心。”“尽职尽责服务热情,高效务实情系企业。”这是宁夏八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数猕数字拍卖有限公司送给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的锦旗上写的内容。
  为更好服务文旅企业,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聚焦政务服务能力提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办理流程简约、服务质量到位、办事群众满意”为目标,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便捷度和满意度。
  同时,宁夏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编制完成《宁夏回族自治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文化和旅游系统)》《宁夏回族自治区行政许可事项子项清单(文化和旅游系统)》,将依法设定的文化和旅游系统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实现同一事项在不同地区同要素管理、同标准办理。把文化和旅游系统12类电子证照全部归集到“电子证照综合管理系统”,累计入库许可、批复、决定电子证照85个,入库率、覆盖率均为100%,方便办事企业。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还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压缩50%、申请材料压减30%以上的基础上,对全区重点项目办理事项的办理时限由原来的10个工作日压缩为1个工作日,为9个自治区重点项目在建设工程文物保护许可上开辟“绿色通道”,推进自治区重点项目高质量发展。持续为市场经营主体纾困解难,为20家新设立的旅行社办理了暂缓交纳保证金申请业务。截至目前,共办理政务服务事项2689件,收到企业赠送锦旗4面,累计收到“好差评”346条,满意度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