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宁夏
宁夏
宁夏以“四项工程”为抓手 推进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发布时间:2023-12-21 10:56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23-12-21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立足“文化培根铸魂、旅游富民增收,为特色产业赋能、促民族团结融合,展示美丽新宁夏”的战略定位,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全区文化和旅游工作的主线,深入实施景区景点铸魂、乡村旅游致富、文旅业态培育、旅游宣传推介“四项工程”,加快推进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有效落实。
  实施景区景点铸魂工程。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以“宁夏二十一景”为依托,将中华文化起源实证、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民族团结丰硕成果等融入景区景点的讲解词、介绍词,组织导游、讲解员等以多种方式开展宣传推介。同时,编辑出版《黄河民间故事》《弘扬黄河文化·讲好宁夏故事》等书籍,联合央视拍摄专题片《让世界听到黄河的声音》,深度讲好黄河故事宁夏篇。
  实施乡村旅游致富工程。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出台了《关于推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宁夏乡村旅游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修订了《宁夏特色旅游村评定管理办法》,西吉县龙王坝村、大武口区龙泉村、利通区牛家坊村等已成为乡村旅游促进民族团结、带动共同发展的典型示范村。2023年前三季度,全区乡村旅游经营单位接待游客1607.6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12亿元,直接吸纳周边农户就业2.69万人,间接带动农村人口就业18.83万人。
  实施文旅业态培育工程。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聚焦“宁夏十大文旅消费新场景”,统筹推进品牌培育打造、产品业态升级、项目开发建设、宣传营销推广、服务质量提升等8大行动共30项任务。同时,出台了《自治区旅游演艺项目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支持各地打造《沙坡头盛典》《北疆天歌》《黄河谣》《盐州胡旋》等旅游演艺项目,其中,漫葡小镇推出的《灵州会盟》《黄河婚礼》等反映民族团结、讲述宁夏民俗故事的特色演艺项目受到游客热捧。
  实施旅游宣传推介工程。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各类媒体平台集中开展旅游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宣传推介,并联合各地举办第七届黄河文化旅游节、吴忠早茶美食文化节、六盘山山花节等“一市一品牌”“一县一节庆”特色文化旅游活动共计400余项,推出文旅惠民举措80余项,进一步用宁夏文旅的“小窗口”持续展示民族团结进步的“大变化”,奏响中华民族一家亲的“大合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