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宁夏
宁夏
宁夏推出“欢欢喜喜过大年”春节主题文化旅游八大活动
发布时间:2024-01-25 09:39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24-01-25
  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喜庆祥和节日氛围,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统筹全区文化和旅游资源,于1月18日(农历腊月初八)至3月11日(农历二月初二),推出8个板块“欢欢喜喜过大年”春节主题文化和旅游活动,涉及文化艺术、公共服务、非遗保护、休闲消费、冰雪旅游、文博展览等方面,打造横向一体、纵向贯通、全区联动的春节主题文化和旅游活动体系,推动春节文化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切实增强人民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
  “文化迎春·艺述宁夏”文艺展演系列活动。宁夏依托特色文化资源,组织各类文艺院团开展精品剧目新春演出演播季活动,组织各类美术馆、艺术馆开展美术(书法)新春展览活动,组织开展文化大篷车“送戏下乡”新春惠民演出季活动,持续丰富广大群众节日文化生活,营造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
  “文化进万家·欢乐你我他”群众文化系列活动。宁夏动员全区各级图书馆、文化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公共文化机构开展送春联送年画、品味书香、文艺演出、公益培训等活动,围绕“我们的节日”创新举办春节“村晚”大联欢、“迎新春”全区群众书法绘画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展、庙会社火灯会游园等乡土特色文化惠民活动、“阅游宁夏——图书馆里过大年”系列群众文化活动,持续增强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激发新时代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博物馆里过大年”系列活动。宁夏组织全区各级各类博物馆聚焦“龙”文化主题,创新推出“龙行中华——龙年生肖文物大联展”“文明的回响——叙利亚古代文物精品展”等精品展览,举办云上博物馆“我来讲年俗”线上视频征集、文创产品开发体验、新春特别讲解服务、志愿者服务等系列活动,同步开展礼乐课堂、手艺研习社、“少年说”寒假实践营、典籍里的博物馆等青少年研学活动,拓展春节文化空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宁夏·非遗过大年”系列文旅活动。立足“腊八、小年、除夕、元宵、燎疳”五个节点,宁夏结合各地年俗特点,组织开展非遗年货市集、“非遗过大年·漫游宁夏川”行赏体验大拜年、矩阵式宣传推广、品味年俗现场直播、“视频直播家乡年”等活动,彰显宁夏年俗文化的深厚底蕴,让非遗“潮”起来、城乡“热”起来、年味“浓”起来。
  “乐享冬趣·缤纷冰雪”特色冰雪系列活动。宁夏优化冰雪旅游产品供给,重点开展“冬游宁夏·享受阳光”冬季旅游精品路线发布、“爱尚银川·嗨玩一冬”冰雪嘉年华、“冬游沙湖·破冰之旅”沙湖冰雪旅游嘉年华、黄河大峡谷“冰雪亲子乐园”冰雪季、黄河坛第三届“冰雪嘉年华”等主题鲜明、内容独特的冰雪旅游活动,让更多游客体验冬季的“诗和远方”。
  “魅力宁夏·沉浸体验”多彩冬游活动。依托冬季旅游资源,宁夏拓展体验新空间,重点打造“漫葡·看见贺兰”沉浸式演艺小镇冬季版“年俗大赏”、银川文化城凤凰幻城《朔色长风》沉浸式街区演艺、吴忠市光耀美食街非遗过大年年货大集、盐州古城游九曲系列民俗旅游活动、中卫市冬季大地艺术暨冰雪灯光秀等特色主题活动,打造全年全时经营接待模式,不断延伸冬季旅游和夜间文旅消费产业链。
  “外国友人游宁夏过大年”宣传推介活动。宁夏邀请在宁外国友人观文旅演艺、品宁夏花儿、听宁夏小曲、赏年俗巡游,体验年俗文化,感受非遗过大年。以“外国友人游宁夏过大年”的视角,通过专访谈感受、Vlog现场活动展示等形式,宣传推介“观沉浸式演艺”“游非遗街区”“逛国潮灯会”等项目,推介“塞上江南·神奇宁夏”之美,提升我区文化和旅游的吸引力。

  “畅享冬日·惠享宁夏”消费惠民活动。宁夏联合多个线上平台,面向旅游景区、饭店、夜间文化旅游消费集聚区、特色街区的区内外游客发放冬季文旅消费券,推出包括特色美食品鉴、酒店民宿折扣、景区半价游览、非遗年货购物节等“冬季大礼包”系列惠民措施,激活冬季文旅消费,推动春节文旅市场热起来、旺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