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宁夏
宁夏
宁夏各博物馆推出120余项春节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4-01-30 09:38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24-01-30
  为丰富春节期间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宁夏各博物馆充分挖掘阐释文物内涵,策划推出以春节文化为主题的系列展览、传统民俗体验活动和社教研学活动共120余项,让公众通过博物馆感知文物中蕴藏的内涵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让“博物馆里过大年”成为新年俗。
  特色主题展览系列活动,让文物“活”起来。宁夏各博物馆充分发掘馆藏文物藏品资源,凝练展示主题,通过联合办展、巡回展览、流动展览、网上展览等形式,围绕龙年春节主题,精心策划推出“龙行中华——甲辰年龙年生肖文物大联展”“探索获国——以姚河塬为主的宁夏出土西周文物展”“丝路叙语——叙利亚古代文物精品展”等系列展览共27项,通过云展览、云活动等整合线上线下资源,让更多人感受博物馆里过大年的魅力。
  传统民俗体验系列活动,让年味“浓”起来。宁夏各博物馆结合本地民俗文化、传统手工艺等特色资源,推出龙年剪纸、雕版印福拓印、做花灯、做竹编、送春联、猜灯谜等系列民风民俗体验活动,形成具有显著地域特色的文化新风尚。宁夏固原博物馆推出“巧手剪春”龙年剪纸、“雕版印福”拓印活动、“新春摇福”拨浪鼓手作、祥龙福瑞闹元宵等系列活动,开展元宵文化知识宣讲、国潮舞龙头套亲子手作、好运祥龙转转灯、拼图里面逛灯会、欢欢喜喜猜灯谜,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宁夏地质博物馆推出“灵龙送福”新春特辑活动,可以用手工材料制作立体龙头,现场进行舞龙亲子互动,零距离感受舞龙文化,为龙年添福纳吉。灵武市博物馆开展“我在灵武博物馆修陶瓷”体验活动,让大家参与到古陶瓷修复中,让“灵州瓷”走向大众视野。彭阳县博物馆推出“迎新春、贺新岁”系列活动,开展制作新年中国结、新年非遗竹编画,博物馆里寻宝,博物馆里过元宵等活动。
  社教研学系列活动,让群众“乐”起来。宁夏各博物馆结合龙年春节主题,重点推出青少年游学(研学)、文创产品开发体验、新春特别讲解服务和志愿者服务等系列活动,提高春节期间公众体验感和满意度。宁夏博物馆推出《典籍里的博物馆》社教活动,将陈列展览、馆藏文物与古典书籍相结合,引经据典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宁夏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石嘴山市博物馆开展木板雕刻画拓印研学活动,通过现场工作人员讲解、示范、教授的方式带领观众体验木板雕刻拓印艺术。战国秦长城博物馆开展长城绘画作品现场创作互动活动,邀请专业书画家和现场观众参与,以长城为主题进行书画创作,展示长城的壮丽景色和深厚文化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