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汶川:塑造文旅品牌 促进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14 09:34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4-03-14
  近年来,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突出文化和旅游资源禀赋,持续优化空间布局、深化融合创新、培育市场精品、调整产品结构、做强文旅品牌,在“两大胜地”建设、“天府旅游名县”提升建设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中持续发力。仅是2023年,该县就创建文旅品牌11个,其中,国家级品牌4个、省级品牌6个、州级品牌1个,将资源不断转化为喊得响、擦得亮的旅游产品和文旅品牌,有力促进了全域范围内的旅游业发展。
  汶川县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浓厚。这里拥有国家5A级旅游景区汶川特别旅游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大禹文化旅游区,还有国家3A级旅游景区7家,2019年创建成为首批“天府旅游名县”,2020年创建成为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汶川县瞄准品牌创建机遇,每年制定《汶川县旅游产品体系培育创建方案》,结合全县文旅资源优势,梳理文旅资源清单,根据不同的创建细则,明确职能职责、强化责任分工,集全县之力、全县之智、全县之情,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探索出一条组织有力、领导有力、落实有力的新路子,使品牌创建成为助推文旅高质量发展的“大引擎”。
  汶川县深入挖掘文化资源,以艺术乡创为抓手,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每年设立3000万元旅游产业专项发展资金,用于“天府旅游名县”提升建设和全域旅游服务供给等项目;培育“云上集市”“寻羌”等文旅体验基地,“匠乐坊”“PANDA爱劳动”自然教育基地等文旅融合新业态接连呈现;汶川县文化馆被评为2023年四川省全民艺术普及示范基地、四川省2023年第二批“百城千乡万村·社区”广场舞项目公益培训单位。
  与此同时,汶川县还依托丰富的中医药资源,大力实施“中医药+旅游”“中医药+养老”“森林康养+”等行动,大力打造大健康与旅游共融的新场景、新业态。2023年,汶川县水磨康养中心创建成为四川省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南部避暑康养胜地与北部休闲冰雪胜地建设,依托文化和旅游资源特色,持续培育新业态,抓好品牌创建,全力推动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汶川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