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江油:深化文旅融合 绘就全域旅游新图景
发布时间:2024-03-20 09:09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4-03-20
  近年来,四川省绵阳江油市立足自身旅游资源禀赋,以全域旅游发展理念为指引,走出了一条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从变“优势旅游资源”为“特色旅游资本”,到变“单一观光旅游”为“多元休闲旅游”,再到变“传统景区模式”为“全域旅游环境”,江油始终紧扣时代脉搏,将全域旅游发展放在重要位置。
  在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方面,江油市全力做精、做靓南部110公里乡村慢生活体验带和北部100公里乡村游憩休闲带;建设江油全域旅游集散中心,推动旅游咨询服务全覆盖;打通“最后1公里”,构建“快旅慢游”全域旅游绿道网体系;按照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标准,完善老城、明月、皓月、三合、彰明五大片区商业中心的旅游标识系统等公共服务设施;完善“码上江游”建设,打造综合性智慧旅游平台,推进智慧旅游景区建设,加快实现“一部手机游江油”。
  在旅游项目方面,为擦亮“李白故里”金字招牌,建设一座“景城一体”的浪漫诗意江油城,江油市加快推进“两馆一园”融合改造,力争建设城市中心大型开放式休闲公园;大力推进窦圌山景区提档升级,做好“文化圣山”“秀丽仙山”“旅游名山”三篇大文章;推进松花岭航空文旅产业园、佛爷洞景区等四大示范景区及王右木故居等三大红色旅游景区构成的“1+4+3”精品景区建设;整合方特乐园周边旅游资源,试点开通了方特乐园至李白故居、窦圌山、新安中国农业公园等旅游公交专线,推出“方特+”系列旅游组合产品。
  在旅游新业态方面,江油市积极拓展“吃、住、购、游、学、行”产业链,推出“太白美宿”业态、“太白有礼”商品、“李白带您游江油”线路、“少年李白”研学、“太白营地”露营等系列旅游品牌和旅游产品,并以“美食、音乐、赛事”为切入点,形成“13N”江油乡村文化旅游节庆活动体系。
  目前,江油市已获评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天府旅游名县、四川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等称号,被国际旅游联合会评定为“最美中国旅游城市”。
  以《江油特色旅游目的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为引领,江油市今后一个时期内的旅游业发展新图景已经绘就。按照计划,江油市将力争到2025年年底全面打响“李白故里·诗意江油”文旅品牌,文化和旅游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 27%。(黄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