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仪陇:朱德故里景区探索红色旅游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22 15:11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4-03-22
  近年来,四川省南充市仪陇县朱德故里景区立足红色文化资源,紧扣“把朱德文化研究好、宣传好、维护好,把朱德故里景区保护好、建设好、发展好,把景区群众引导好、教育好、管理好”的工作思路,在红色旅游融合发展上做了一些有益探索。
  注重文化内涵,增强景区核心吸引力。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创新开展红色教育活动,不断开展党员干部“初心使命”“认真读书”“忠孝家教”等情景教学;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深化与高等院校、党史研究机构、社科领域等相关部门的交流合作,多次承办全国性、省级学术交流会议,在多地举办“朱德党风廉政建设”“朱德与母亲”“朱德的群众路线”“朱德的初心和使命”“朱德与中国共产党”等专题陈列展,不断增强文化软实力。
  注重纵深发展,增强景区发展影响力。该景区精心打造红色文化演艺《咱们的总司令》,常态化开展红色歌舞和客家民俗表演,开发设计长征主题雨伞和“人民的光荣、认真读书、努力工作”笔记本等一批文化性与实用性结合的文创产品,进一步增强红色旅游景区的吸引力;充分利用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等优势,同心做强红色研学培训,合理设置“我向朱德献束花”及《信仰的力量》《学史崇德 德耀中华》《朱德与中国共产党》等优质研学课程,让红色研学培训朝实里走、往心里去。
  注重多元发展,增强景区辐射带动力。朱德故里景区紧扣“开放式、原生态”的独特定位,将“红色文化与客家文化”“红色旅游与乡村振兴”“红色教育与军事体验”有机结合,深入研究和挖掘川北客家人文历史,重点推出“客家水席”,投资建设客家民宿博览园和“德乡慢村”精品民宿群,集中展示仪陇客家民俗风情;不断通过优化红色教育线路,利用核心景区内的国防教育园,为游客参与军事体验提供更加直接的参观体验环境;优先配套农业观光基础设施,改善村居生产生活环境,探索景区“农家乐协会”“民宿协会”“餐饮协会”等管理模式,形成景区与群众共生共融、共建共享、共抓共管的发展格局。(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