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东
山东
2018山东省研学旅行推进大会即将开幕
发布时间:2018-05-21 10:37 来源:山东省旅游数据和信息中心 编辑:赵琳
信息来源:山东省旅游数据和信息中心 2018-05-21

  为解读研学旅行政策、研讨山东研学旅行发展理念、发展方向和发展趋势,分享研学旅行的先进经验,对旅游资源和教育资源进行有效对接,“探秘萤光 破茧成蝶”2018山东省研学旅行推进大会将于5月26日在济南舜耕山庄举办。

  本次推进会由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指导,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大众网、山东龙冈旅游集团、山东新丞华展览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此次研学旅行研讨推进会将邀请国内外研学教育专家、心理学专家、自然教育社会教育专家等组成顶级讲师团队,以及各市(县市区)旅游部门负责人、研学旅游示范基地负责人、各地教育局、山东省市重点高中小学校长、家委会等代表等参与推进会。

  据了解,本次会议将围绕国家和省级层面研学政策解读、文化赋能研学旅行提高文化自信、研学旅行的安全保障设计体系建设、研学旅行课程化设计理念与模式探索、活动设计组织的创新性与学生兴趣点与自主性的挖掘、研学教育人才队伍培养、研学教育考核评估机制的应用、研学旅行与教育融合的先进经验分享等议题进行讨论与分享。同时,会上还将推出大众研学品牌、萤火虫水洞研学品牌,与资源方签订战略协议,进一步推进山东研学旅行市场发展。

  2016年底,教育部等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明确提出各中小学要结合当地实际,把研学旅行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统筹考虑,促进研学旅行和学校课程有机融合。《意见》的出台为各地中小学校开展研学旅行活动提供了政策依据和制度、机制保障,研学旅行活动重新受到重视。

  随着市场需求将被大量释放,研学旅行成为旅游领域新的发力点。如何抓住风口,让研学旅行更好的助推中小学生教育内容系统搭建以及中国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优质的研学旅行课程及体验,已经成为行业不可忽视的问题。

  “‘探秘萤光 破茧成蝶’2018山东省研学旅行推进大会的举办,就是希望借助国内外研学教育专家和教育及文化旅游产业链相关的各行各业代表共同聚焦山东省研学旅行的发展,讨论在发展中的实际问题,探索研讨山东研学旅行发展新思路、新方向。”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由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指导,大众网承办的山东省研学旅行目的地调研暨山东省中小学研学旅行考察活动也在会后启动第二期活动,将继续分批次对全省研学旅行目的地进行调研考察,每次活动将邀请全省部分中小学校长、教师、家委会代表参与,并于年底汇总山东省研学旅行目的地资源调研考察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