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东
山东
山东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出炉 将从12个方面重点开发建设
发布时间:2018-05-23 14:15 来源:山东省旅游数据和信息中心 编辑:赵琳
信息来源:山东省旅游数据和信息中心 2018-05-23

  近日,经山东省政府批复,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和山东省旅游发展委联合印发实施《山东省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8-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

  在发展目标上,《规划》提出,到2022年,全省年接待国内外游客突破11亿人次,旅游休闲产业增加值超过8000亿元,对就业和税收的综合贡献率超过10%,省内居民年人均出游次数达到6次,创建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到2025年,“好客山东”品牌知名度显著提升,成为世界著名旅游目的地品牌。

  相对于我国当前城乡居民旅游消费需求集中释放、海内外旅游市场持续高速增长的趋势而言,全省全域旅游发展仍存在一定困难和问题。山东省旅游发展委规划发展处负责人介绍,山东经济总量在全国处于第3位,人口居于第2位,而旅游业发展的总体规模居于全国第4位,旅游产品结构失衡、旅游人才缺乏、旅游综合推进机制不健全、各地区发展不平衡、旅游经济效益待提升等问题亟待解决。

  《规划》明确,山东省在落实全域旅游战略中,将采取综合举措拓展空间、延长全省旅游线路和旅游流;改善旅游基础设施和建筑;延长来山东旅游游客的停留天数;应对淡季,游览全年化;增加旅游产品消费的机会和消费额;改进旅游商务环境,鼓励旅游创业;培养训练有素的员工成为核心骨干,依据目标市场的品味与预期,生产、展示山东省的体验与产品;增加当地居民对旅游业的参与度,并从旅游业的发展中获益。

  针对当前全域旅游发展刚刚起步的现状,《规划》提出,山东省将从海滨旅游、示范城市与区域旅游、乡村旅游、康养旅游、红色旅游、工业旅游、研学旅游、低空旅游、体育旅游、自驾车旅游、文化遗产与博物馆旅游、生态旅游等12个方面进行重点开发和建设。

  以海滨旅游为例,山东省将以“仙境海岸”为核心品牌,突出文化优势,提档升级青岛、威海、烟台、日照等海滨城市,开发与自然环境相协调的特色新型度假区,开拓海滨小众旅游市场,并制定独立的腹地次级战略,扩大游客活动范围,满足游客多样需求,实现滨海旅游的跨越发展。

  《规划》起草人之一、山东大学旅游管理系教授许峰表示,为了避免因局部规划、零星建设而造成的旅游设施供应过量、产品重复和生存能力差问题,《规划》打破行政划分对全省旅游空间进行点线面布局,推出旅游功能区、旅游带、风景道和旅游集聚点,重点打造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值得一提的是,还根据实际工作需要,为山东省17市全域旅游发展提供了指引,明确了未来发展思路和重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