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东
山东
山东省打造全域旅游“齐鲁样板”
发布时间:2018-05-25 09:46 来源:山东省旅游数据和信息中心 编辑:赵琳
信息来源:山东省旅游数据和信息中心 2018-05-25

  以台儿庄古城为龙头实现全域共建共享 

  随着山东将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作为重大战略,精品旅游产业成为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十强产业之一。十九大报告指出,当前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旅游正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当前人们对旅游的需求正在升级,旅游业已进入全域旅游、大众旅游、优质旅游的发展新时代。

  所谓“全域旅游”,就是把一个区域按照一个景区的标准来规划建设。2017年,山东被列入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单位。目前,全省已有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21家,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16家,形成了全省覆盖、全业态布局,全产业辐射带动的良好格局。

  比如台儿庄区,重点做了三个“之外”。一是景区之外,完善城市配套功能;二是部门之外,坚持产城融合、部门联动、形成合力;三是城区之外,建设全景台儿庄,实现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的重大转变。目前台儿庄区A级以上景区9家、省级1家,形成“一核一环一带多点”的发展框架,全域共建、共荣、共享的态势初步形成。2017年以来,全区累计接待游客超过千万人次,旅游消费总额突破75.9亿元。

  此外,山亭依托生态优势把乡村旅游和扶贫开发结合;沂南以朱家岭田园综合体为代表发展乡村旅游;青州则依托国家5A级景区青州古城吹响了全域旅游集结号。

  避免“有景无市,有客无商” 

  如何推动“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 政府主导发展战略,市场培育消费,消费带动投资,投资助推转型,“党政统筹、全域融合”被枣庄旅游发展实践证明是一条向全域旅游转型的正确路线。2017年起,台儿庄古城首先在门票上实现了全域旅游,联合7大景区推出旅游一卡通及联票制度,带动全域旅游发展。

  作为全省率先推行“多规合一”发展的县域,沂南从2011年起就做了全域旅游的规划,将沂南整个区域规划为“一核五带八大综合体”,从竹泉村一个景点的打造到铜井镇一个乡镇再到整个沂南县都贯彻了“多规合一”的顶层设计思路,目前整个沂南县县域都以旅游规划为统领,道路交通规划、水利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产业规划甚至城乡规划都和旅游规划融为一体。

  专家点评认为,不管是全域旅游还是“多规合一”,最终全域旅游必须要落实到具体的项目和业态布局上。如果没有项目的落地和业态的布局,就会出现国内很多景区目前存在的“有景无市”“有客无商”的尴尬局面。

  在创新旅游业态上,各地都因地制宜,各出“新招”。比如青州创新了“旅游+花卉”模式,依托江北地区最大的盆栽化生产基地,打造花卉旅游综合体;“旅游+书画”模式,依托各类节庆活动,将传统的书画产业依托旅游要素作提升。今年青州则围绕旅游要素中的“住”,全面推升改造住宿业水平,目前已基本建成了九龙峪高端民宿聚集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