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东
山东
打好特色牌,“冬游齐鲁”气象新
发布时间:2024-01-29 09:26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4-01-29

  从大雪让冬日的威海“出圈”到16市组团喊话“尔滨”,从启动2024好客山东贺年会到发布80款旅游“必购品”……入冬以来,山东下好先手棋、打好特色牌,聚焦冰雪、民俗、康养等新业态,丰富产品供给,借力创意策划赋能“冬游齐鲁”玩法焕新,为寒假和春节期间旅游市场持续火爆预热、添彩。

  抓热点营销 

  让更多好故事“出圈” 

  近日,随着广西“小砂糖橘”的东北之旅火遍全网,山东多地“喊话”小朋友们“来家里坐坐”。1月11日,8位广西“小沃柑”抵达济南,开启齐鲁研学之旅。出发前,济南文旅为其准备了特色“伴手礼”,并在线上平台发起多个互动话题,介绍本地文旅资源,诚邀更多游客前来感受济南冬日风情。近年来,济南市持续发力大流量传播,策划“爱上济南”城市表白季等一系列营销推广活动,推动文旅资源“破圈”出彩。瞄准年节消费和冬游市场,该市近日又推出新春年俗、激情冰雪等5个板块200多项主题活动,携手抖音、携程等共建“冬游济南”营销合作平台,发起“济南的冬天”热点话题,为游客出游提供更多新玩法、新选择。

  2023年12月中旬,飘然而至的大雪让威海进入“童话世界”。在“威海冰河世纪”等网络热点话题带动下,“冬游威海”持续火爆,在火炬八街旅拍、沿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自驾等潮流玩法吸引着省内外游客纷至沓来。携程数据显示,威海市2024年元旦跨年旅游订单量同比增长1281%。威海的“出圈”并非偶然。入冬以来,该市围绕冰雪、大天鹅、温泉“三张名片”提前策划,推出10项主题文旅产品、6条精品线路。同时,威海发挥文旅、体育等多方合力,开展冰雪赛事、实施景区门票减免等,释放“引客入威”诚意,把线上“流量”变线下“留量”。

  在山东省层面,近几年,山东实施品牌“强音”行动,以创意推广助力更多好故事走向前台,像近期策划的“寻觅博物馆里的中国龙”“冬天在山东这样玩儿”等热点话题,既抢占了流量风口,亦为游客畅游齐鲁解锁全新打开方式。

  推优质产品 

  以个性化玩法引客 

  在借力政策支持、营销驱动共拓冬游市场的同时,山东多地从供需两端发力,联动企业、游客等多元市场主体在内容生产上形成合力,开展特色文旅活动,打造个性化旅游产品,助力“冬游齐鲁”淡季不淡。

  以冰雪游为例,“雪窝”威海等线上话题引燃了市场需求,也促使许多文旅企业根据游客兴趣偏好上新产品、优化服务。在临沂红嫂家乡旅游区,景区依托沂蒙特色地貌上新“沂蒙雪乡”冰雪项目,并配套开展《临沂往事》行进式互动演艺,目前已实现综合营收30余万元。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消费客群更趋年轻化,家庭亲子游更加火爆,这与互联网社交媒体的加持关系密切。”据威海天沐温泉度假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思宇介绍,近来,天沐温泉在继续发挥“温泉+康养”优势打造品牌IP的同时,还利用露天温泉与山水景致融合等方面特色推出定制化体验产品,进一步丰富特色市集、文创展陈等消费业态,更好地满足游客多元需要。

  舞台搭在展馆中央、舞美道具成为展览的一部分;观众围坐一旁,可近距离领略演员在舞台上的一举一动……1月17日,在山东美术馆二楼展厅,小剧场吕剧《归·源》以新颖别致的方式与广大观众见面,赢得好评。山东美术馆馆长杨晓刚介绍,此次跨界融合探索,旨在更好地拓展“美术馆+”“舞台+”边界。除沉浸式展演外,山东美术馆还将与山东省吕剧院联合开展吕剧文化讲座等普及活动,推出贴近年轻人需求的吕剧文化专题“打卡盖章游”,以可参与、可互动的新场景丰富游客游览体验。

  重内涵提升 

  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1月初,淄博市启动“沿着高速游淄博”暨2024潭溪山冰瀑节,既以冰瀑奇观、冰雪乐园等多元供给开启“一站式”冰雪主题度假新玩法,还以相继通车的济青中线、临临高速公路为廊道,串联多个旅游景区,构建“快进慢游”旅游交通网络,以交文旅深度融合助力当地旅游业提质增效。据了解,自“淄博烧烤”走红网络以来,淄博市秉持“全域旅游”“主客共享”理念塑优势、补短板,推动本土齐文化、聊斋文化等相继“出圈”,也让游客感受到了旺盛的城市活力和浓郁烟火气。

  在山东,多地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围绕“友好型、场景化、全体验”推动文旅业态再整合、再迭代、再升级,涌现出诸多以新质生产力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今年元旦假期,日照市放大“初光先照”品牌、营造体验式场景,策划举办元旦迎日祈福大典,通过山海联动布局盘活非遗、演艺、体育等多元业态,吸引3万余名游客共同迎接新年第一缕曙光。另外,该市还依托景区、商圈、民宿等开展主题活动、打造休闲产品,持续释放消费潜力,推动冰雪项目、非遗年俗、文艺演出等都在这个冬季“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丰富供给,为旅游强基础;推进融合,为文旅添内涵。”日照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将突出日出、沙滩两大标志元素,培育壮大业态,打造阳光海岸核心旅游产品;同时,加强地域文化研究阐释与活化利用,为旅游赋予更多历史观照和人文价值。(孙丛丛

上一篇:
下一篇: 山东临沂:非遗晚会见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