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东
山东
赴一场与青岛的新春约会
发布时间:2024-02-19 09:57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4-02-19
  前不久,山东青岛市北区大鲍岛新春市集火爆开市。特色美食、茶饮咖啡、精品文创、民俗展演……现场超200家商户齐聚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传统年味与多元潮流碰撞,烟火气与新潮味交融,为市民游客打造了一个沉浸式市集体验新场景。
  自新春市集开市以来,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张灯结彩,好不热闹。一个个装扮一新的摊位有序排列,摊位布置以红色为主色调,摊主热情吆喝,年味拉满。
  “为了迎接龙年春节,我们推出了一款新中式产品实木门铃,也叫‘多巴胺’门铃。过年家家入户门都会贴上春联跟福字,把这款‘多巴胺’门铃一起贴在门上,寓意新的一年财源滚滚、有求必应。这几年,新中式产品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尤其把它当伴手礼送人是一个很好的创意。”青岛一朵爸爸手工坊相关负责人李帅说。他家摊位上的实木文创产品既有年味,又有创意,受到市民游客的喜爱,产品销售量不断创新高。
  “我们的烤奶饮品从选材上主打养生功能,茶叶采用青岛本地的崂山茶。装饮品的杯子是新中式款式或有龙年元素,富有传统文化内涵。”青岛“轻念花饮”年宵花罐罐奶的摊主宋然说,今年新春市集上的许多商品创意与龙年春节主题呼应,年味、青岛味十足。新春市集主办方青岛游轮母港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大鲍岛新春市集汇聚的商户产品品类齐全,突显了烟火气和青岛特色,例如,崂山矿泉水、莱阳梨熬制6小时的梨汁、加芝士培根升级版的王哥庄大馒头……“很多摊主都是烹饪高手,有的专注一款小吃十余年。”青岛游轮母港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我们举办这个新春市集就是想要构建一个场景,让大家既能重温小时候热闹的年味,又能感受青岛的人文氛围。”新春市集协办方北京肆喜玩恣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策划总监高宇昊说,在大鲍岛新春市集,游客不仅可以购买年货、品尝美食,还可以欣赏民俗文化表演,例如,舞龙舞狮、曲艺表演、变脸吐火等,大大增加了市民游客在街区内的停留时间。“这里可吃、可逛、可看、可买,很适合打卡拍照,新春氛围感太好了。”中国海洋大学大四学生小郭和她的同学张丽第一次来大鲍岛玩,两人都表示赶集的体验感非常好,不虚此行。
  传统年货、特色美食以及民俗表演让人流连忘返,同时,精品文创、创意手作等新潮味也让市民游客惊喜不已。
  青岛木作木样创意昆虫标本的主理人徐新伟介绍,他的创意昆虫手作例如蝴蝶、甲壳虫等有不同的元素和风格,还有蒲公英标本、永生花、海胆氛围灯、加入齿轮的独角仙等产品能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记者发现,徐新伟摊上没有完全一模一样的作品,花草与昆虫的搭配、机械与昆虫的组合,呈现出有点怀旧复古,又有点叛逆不羁的风格。“这个海胆氛围灯很漂亮、实用。”徐新伟介绍,每个海胆氛围灯并不是一模一样的,很多消费者觉得用这个当新年礼物很特别。
  “我们的文创产品从城市的历史文化角度入手,把青岛的人文特色介绍给大家,让更多人了解青岛人的‘脸基尼’‘哈啤酒’等生活方式。”青岛哆的世界原创明信片的创始人王延滨介绍,他的文创产品力求多方面展现青岛人文特色。
  “不论从食品安全的把控还是摊位产品的升级与研发,以及主题活动的策划,新春市集会给游客更好的服务。”新春市集的承办方青岛环海湾集团子公司青岛市北城投公司副总经理王政焜说。
  记者了解到,此次大鲍岛新春市集持续时间长,覆盖春节和元宵节等重要节日。
  “此次新春市集‘超长待机’是希望让大鲍岛街区成为市民游客可以反复游玩的地方。不论从小吃还是文创产品上,我们都作了筛选与产品升级,希望可以让消费者得到独一无二且性价比高的体验。”王政焜说。
  高宇昊说:“我们在网络全平台宣传新春市集,吸引流量。在抖音上,还自己写段子、发短视频。”
  商家对此次新春市集流量也有积极的评价。“青岛哆的世界主要开发的是城市人文的文创产品,这类产品的季节性比较强,2023年夏天旅游旺季期间,我们的产品就卖得比较好。这次主办方邀请我们参与新春集市,没想到产品销售情况比预期要好。”王延滨说。
  “春节期间,大鲍岛的客流量持续攀升,日均客流量达到15万人次,日销售额破百万元。”王政焜说,他们将努力把大鲍岛休闲街区打造成为青岛文旅新名片。(肖相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