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上海
上海
上海打造终身“美育课堂”
发布时间:2024-03-18 15:44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4-03-18
  “下了班、上夜校”。3月8日上午10时,上海市民艺术夜校春季班启动报名,112门课程10秒内被抢光,同时在线抢课人数峰值高达73万人;开抢1小时后,近650门课程全部抢完,占计划开设全部课程的95.6%。
  针对18岁至55岁人群开设的上海市民艺术夜校项目,自2016年创办以来,以零门槛、公益收费、优质师资备受市民青睐。去年,上海市民艺术夜校秋季班因“超65万人争抢近1万个课程名额”火爆出圈,下班之后,夜校成了中青年市民特别是年轻人的“充电课堂”。
  针对市民的关注,今年的市民艺术夜校春季班,教学点、课程数量有了大扩容。上海市群众艺术馆馆长吴鹏宏介绍,春季班计划开出251个点位、680门课程,共招收学员约1.5万名,并进一步向街镇延伸。
  徐家汇书院开设“国风动漫——十二生肖系列”课程,杨浦区工人新村228街坊开设葡萄酒品鉴课程……如今,市民艺术夜校“版图”如繁星向申城的街镇、新空间延伸,其中不乏“网红”空间,电竞、中医等年轻人关注的课程也首次上线。此次春季班不仅在刚入选第三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的闵行区夜虹桥潮流街区开设卡牌对战课程,还与医院合作开出中医课程。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团委书记、社工部主任曹康说:“我们将中医药的博大精深与百姓生活紧密结合,将‘简便验廉’的中医药推荐给市民,让大家能利用中医知识治病于未病之时,更好地弘扬中医文化。”
  规模扩大的同时,市民艺术夜校也进一步规范策划管理。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副馆长徐皓介绍,每次课程设置均建立在市民喜好摸底调查的基础上,课后还会发放课程满意度调查问卷,并根据出勤率、满意度等对课程和师资进行调整。“供需关系一直是我们关注的,例如今年春季班报名耗时最短的前20门课程中,生活艺术类占比高达50%,这也将成为我们下一期课程设置的依据。”
  在上海开设市民艺术夜校之前,针对55周岁至75周岁人群开设的老年文化艺术大学是上海市群众艺术馆馆办艺术普及类项目之一。其以专业的艺术师资队伍,举办了各类艺术特色培训班,不仅受老年人欢迎,也让许多上班族羡慕不已。2023年,老年文化艺术大学活力不减,培训班次达848次,全年服务人次2.6万余人次。
  3月11日,上海老年文化艺术大学春季班也启动报名。开班前,项目组经过调研发现,生活时尚及技能课程受到老年人关注。结合调研,此次春季班开设有11大类共35门课程,涵盖舞蹈、声乐、花艺、时装表演、国画、书法、经络瑜伽、手机视频等。
  市民艺术夜校多元优质,老年文化艺术大学风生水起,周末美育大课堂也逐渐崭露头角。周末美育大课堂是上海市群众艺术馆推出的亲子美育项目,聚焦中国传统文化、上海特色,并逐步向文化、自然、体育、科学等融合性美育课程转变。通过与区文化馆、培训机构、美术馆进行合作,周末美育大课堂将分校校点设置进了文化馆、居民区、商场、超市、美术馆,让美育渗入各种公共空间。几年下来,不少社会机构积极参与进来,开发和教授公益课程,在艺术教育上取得“双赢”。
  今年,周末美育大课堂“版图”又有了进一步拓展,除了总校之外,在徐汇、闵行、普陀、静安、青浦、杨浦等12个区设有32个教学点,汇聚了上海歌剧院男中音歌唱家黄轶群、上海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系副教授钟之岳、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原首席裱画师何张发等。
  “让美育伴随市民终身,让不同年龄段的人群都能充分享受到公共文化服务资源,是我们的使命。”吴鹏宏表示,“上海正在一步步探索,努力打造一个全民、全龄、全时段、全域的社会大美育空间,提升市民群众的美育素养,让市民走进音乐厅,能听得懂高雅音乐;走进剧场,能懂剧场礼仪;走进美术场馆,能看得懂作品。”(黄艺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