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西
山西
品牌引领 阅读之光温暖三晋大地
发布时间:2024-03-22 15:15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4-03-22
  近日,山西省2023年全民阅读系列推荐活动评选结果揭晓。其中,春秋读书会、新时代作家大讲堂、“乐·读”等被评选为“十佳阅读品牌”,数十个优秀品牌在此过程中被更多读者知晓。
  “书香山西”全民阅读活动组委会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活动由山西省委宣传部指导,并经过各地市层层推介、全民投票和专家评选,旨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山西。
  依托资源优势,品牌“花式”出新
  今年3月以来,隶属于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的春秋读书会阅读活动频频,《国史大纲》组、明史组、古希腊组等19个历史专题研究小组陆续开展2024年上半年首场读书活动,教师导读、师生共学。
  “读书、思考、写作三位一体,是春秋读书会的亮点之一。”《国史大纲》组指导老师张焕君说,读书会倡导学生撰写读书心得,在杂志《春秋史苑》和微信公众号择优发表。依托大学校园与教师资源优势,读书会还不定期举办辩论、演讲、观影、心得交流、论文评阅以及考察实践等系列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春秋读书会自1999年创建以来,累计参与师生达2万余人。
  此次参与评选的阅读品牌平台多元、形式迥异。有利用公共图书馆阅读空间开发的学习书屋,有依托纸媒打造的阅读栏目《夜读》,有充分发挥全省作家优势开展的新时代作家大讲堂,有统筹出版单位和书店形成的全民阅读品牌矩阵。
  “书香山西”全民阅读活动组委会工作人员表示,在深入推动全民阅读的进程中,具有不同特色的地方全民阅读品牌的重要性愈发凸显。推荐活动总结归纳全民阅读品牌建设的经验启示,为各地培育全民阅读品牌、建设全民阅读品牌体系提供了借鉴。
  拓展服务群体,满足阅读需求
  从乡村到城市,各类阅读设施、阅读空间不断满足着人们的阅读需求。针对不同群体,山西各地纷纷策划推出相应活动,按需开展精准个性化服务。
  青少年阅读活动对于提升促进全民阅读至关重要。“童心向党 童声朗朗”亲子诵读品牌着眼家长深度陪伴孩子成长,寻找书香家庭,通过亲子共读传统文化经典作品等活动,在全省掀起家庭诵读热潮。晋中市图书馆的“晋小图”少儿阅读品牌持续开展,根据少年儿童不同年龄段的智力和心理发育程度向他们推荐适合的活动。
  还有众多阅读品牌组织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困难群体、特殊群体阅读服务。参与评选的阅读品牌中,不乏针对残障人士、老年人、进城务工人员等打造的阅读活动。
  “我们深入研究了残障学生认知特点,优选书目,选择适合他们的阅读方式。”山西省特殊教育中等专业学校思政教育工作室负责人张璞介绍,比如,推荐视障学生阅读音乐鉴赏、历史、小说等书籍,推荐听障学生阅读绘画、美术建设、建筑设计等图书。“书香特教,阅读点亮心灯”品牌帮助残障学生通过无障碍阅读开拓视野,养成阅读习惯。老师的耐心和细心感动了参与网络投票的网友。
  以数字化助力,掀起读书热潮
  新颖有趣的推广方式能让阅读意识更深入人心。近年来,山西省全民阅读品牌创新方法手段,通过加大数字阅读供给、推广线上阅读服务、开展数字阅读创意活动等方式助力全民阅读。
  太原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月读》栏目是一档读书类节目。为了让更多人参与其中,栏目在多个平台征集话题,设置送书板块、推荐专栏,形成传播矩阵。同时,栏目在留言区寻找高质量观点、抽取幸运观众,加强与读者互动。“出版晋军·悦读山西”阅读活动品牌立足出版新业态,通过编辑荐读、作者领读、读者诵读以及多层次多点位布局,进行VR展、云录制、E读,线上、线下互动,推动建设书香网络。
  目前,不少全民阅读品牌陆续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融媒体传播。如主要通过直播、短视频的形式常态化开展读书分享的常村“云”读书,适应职工数字化阅读需求的阳泉市总工会电子职工书屋,在线上反响强烈的山西省作家协会全民阅读品牌——新时代作家大讲堂。
  据悉,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期间,山西将对此次评选出的单位、机构和个人进行进一步表彰和推介,在全省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郭志清 朱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