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陕西
陕西
陕西西安:都市圈建设中实现世界遗产永续保护
发布时间:2024-01-11 11:07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4-01-11

  不久前,占地面积约11.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近26.9万平方米的西安太古里项目,在社会各界的关注中开工。该项目毗邻世界文化遗产项目——小雁塔,需要经过专业而慎重的考古流程以及上级文物部门的批复,因此自2017年《关于小雁塔历史文化片区综合改造项目的通告》下发以来,西安太古里项目的实际进度慢于外界预期。

  陕西西安有着长达3000多年的建城史和1100多年的建都史,拥有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大雁塔等世界文化遗产项目,其蕴含的历史内涵及文化影响力举世公认,因此审慎而缜密的规划及实施,不仅是对历史文化的尊重,更是对未来发展负责。2022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同意《西安都市圈发展规划》,继福建福州、江苏南京、四川成都、湖南长株潭之后,西安都市圈成为全国第五个、中西部第二个获批的“都市圈”,将在2035年全面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和历史文化魅力的现代化都市圈。

  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华文明资源。近年来,西安市加强城市考古、大遗址保护、实施重点文物保护工程,推进城市建设、促进文旅深度融合,让文物保护利用成果反哺城市、惠及人民。

  “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道出了千宫之宫盛世之景,丹凤迎宾、万国来朝的历史盛况,展现了唐大明宫的恢宏气度。

  2010年,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正式对外开放,并跻身首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从2014年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到2020年晋升国家5A级旅游景区,大明宫通过探索保护利用示范经验,结合机制创新与先进运营管理手段,走出了一条具有大明宫特色的大遗址保护路径。

  西安曲江大明宫遗址区保护改造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实施遗址保护和遗址公园建设项目,不仅使濒临消失的遗址得到永久保护,更改变了西安道北地区原先脏乱差的形象,提升了这一区域的城市品质,达到对遗址的永续保护与提升城市形象的目的。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依托考古探索中心、文化研学中心、模拟考古中心等资源,以唐文化、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两大主题为线索,联合国内考古学领域的专家、专业机构、社团组织、大中院校,共同研发‘考古达人’‘文物保护家’‘大唐工匠’‘未来遣唐使’等主题研学课程,打造‘活’的历史课堂、文旅融合的典范。”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相关工作人员说。

  同样,作为实证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的核心文物资源,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的保护秉持“以物为基础、以人为中心”的理念,始终坚持遗址保护为了人民、保护依靠人民、保护成果由人民共享的路线。比如,李下壕街区以汉长安城遗址保护为前提,围绕遗址范围内的“三农”资源打造的汉文化主题乡村振兴项目,通过保留李下壕村的原始村落风貌,传承延续乡土文化,推动大遗址融入现代生活。“保护汉长安城遗址,客观实现了周边数万名群众的生活水平改善提升。大遗址与现代社会完美相融共生。”汉长安城遗址保管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汉长安城遗址保管所将不断活化历史场景,丰富数字体验产品、新型文旅服务供给,高质量阐释活化遗址价值。

  唐代高僧玄奘法师(602年—664年)沿丝绸之路去印度取经,大雁塔正是为供奉他带回长安的佛像、舍利和梵文经典而建的,是中国现存最早、规模最大的唐代四方楼阁式砖塔。在大雁塔的脚下,是南北总长2100米、东西宽500米的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区,白居易笔下的雁塔题名、诗仙李白的醉酒吟诗、古诗古画中的簪花仕女、青史留名的房谋杜断……散落在史书典籍中的故事遗珠,通过现代舞蹈、真人演绎、现场互动等形式,呈现在广大游客的面前。得益于文旅融合及短视频传播带来的热效应,这里自2018年以来,持续成为西安旅游的“顶流”。

  陕西是丝绸之路的起点,2000多年前,汉武帝派张骞从长安出发,出使西域,开辟了一条连接中西文明的古老通道。2014年,由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共同申报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名录》,其中,西安境内有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大雁塔、小雁塔和兴教寺塔5处。

  西安市牢固树立融合发展理念,积极将文物工作纳入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以旅游的传播优势带动文物资源“活”起来,以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助推文旅融合,进一步丰富和提升城市文化内涵。《西安都市圈发展规划》中指出:加强城市文化遗产、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的保护,将文化基因、文化标识融入城市建设过程,深化对外人文交流合作,打造中华文化对外展示的窗口,建设彰显历史文化特色的现代化都市圈。

  除大唐不夜城、小雁塔历史文化片区综合改造项目外,西安曲江新区一次次以现代的表达方式,让历史走进现实,让传统映照当代。近日,文化和旅游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通知,公布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单位名单。作为陕西唯一代表,西安曲江新区成功入选。

  “我们着力探索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新路径,以传承和保护城市文脉为切入点,积极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让历史文化遗产绽放出新的时代光彩。”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曲江新区将持续提升汉长安城、大明宫、西安城墙等文物保护利用水平,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延续城市记忆,兑现城市文化价值。(秦 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