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陕西
陕西
陕西:备足旅游“年货”迎客来
发布时间:2024-02-08 09:13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4-02-08

  西岳华山的西峰之上,有一块奇石——斧劈石,因神话传说沉香劈山救母的故事而得名。近日,从这块奇石中“走”出的数字人“沉小香”,在陕西省西安市多处户外大屏及西安市3000辆公交车的交互屏上亮相,向西安以及全国游客发出“上华山,开新年”的诚挚邀请:龙年春节期间,华山景区将推出4类12项特色主题活动……

  甲辰龙年临近,陕西各地结合冬季时令特点,持续开展“三秦四季 冬韵‘陕’现”冬季旅游消费季活动,围绕赏雪、滑冰、滑雪、温泉等,启动一系列冬季特色活动。同时,为丰富游客假日体验,陕西还开展“欢欢喜喜过大年”2024年春节主题旅游活动,邀请全国游客到陕西过特色中国年。

  进入新年,春节、元宵等中国传统节日与学校寒假叠加,冰雪游持续升温。以冰雪为媒介,以自然景观为依托,陕西多地推出相关旅游项目,为赏雪游客和滑雪、滑冰爱好者奉上了一场冰雪盛宴。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抢抓冰雪旅游火热时机,推出12类297项特色主题活动、5类95条精品旅游线路、104项文旅惠民措施,带动陕西冬季旅游市场持续火热。”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工作人员说。

  冬日的寒冷让人们更加渴望温暖的洗礼,温泉游正带给游客不一样的体验。

  依骊山而建的华清宫温泉酒店以贵妃沐浴文化为着力点,依托西安市临潼区优质的温泉资源,吸引众多游客感受独具特色的沐浴文化。针对不同客户群体,酒店设置了康养推拿、园林SPA、砭石熏蒸、艾草水疗等体验项目,并根据不同客群提供适合的特色汤池,如二十四节气汤、美容养颜汤等。

  近年来,陕西依托丰富的温泉资源,温泉旅游业发展迅速,温泉企业及产品不断提质升级,温泉旅游已成为大众旅游消费以及旅游发展的新亮点。今年元旦假期,全省规模以上的温泉企业接待人数达23万,温泉企业综合收入达3500万元。

  “一系列惠民和营销活动,不仅聚集了全省温泉旅游市场的人气、提振了企业的信心、温暖了温泉旅游消费者,还带动了交通、餐饮、住宿业的发展和当地土特产、旅游纪念品的销售,全域相关业态快速提升,区域经济综合收入显著增加,开启了全省温泉旅游繁荣的新局面。”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处副处长李兴亮说。

  游走在西安街头,经常能看到身着唐装的游客。他们在钟楼与鼓楼、在大雁塔广场、在南门城楼等景区与历史文物古迹合照,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近日,“长安寻梦”城市观光车上线运营,为游客提供了新选择。该车身以彩绘唐式建筑为主题元素设计,车厢内部设置了六角屏风、禅椅、八角几等唐代道具,营造唐式生活氛围。在行程中,游客可以游览西安的多个知名景点,来自大唐的“李白”“杨贵妃”“高力士”“上官婉儿”等全程陪同讲解,并与游客分享历史知识,现场热舞互动,带领游客穿越时空,盛游长安,感受千年古都的魅力。

  位于西安大唐不夜城东侧曼蒂广场的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是沉浸式唐风市井生活街区。近日,由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文化和旅游部新闻中心、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西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旅游迎春 休闲过年”——2024年新春旅游休闲推广活动启动仪式在这里举办,华美飘逸的《霓裳羽衣舞》、宏阔壮美的《大唐燕乐》以及商铺鳞次栉比的“长安街市”,“圈粉”全国观众。

  “春节期间,为进一步丰富文旅产品供给,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持续开展‘旅游迎春 休闲过年’——2024年新春旅游休闲宣传推广活动,以‘欢欢喜喜过大年’活动为主题,丰富地方民俗特色,培育文旅消费增长点,推动冬季旅游产业发展,让春节文旅经济‘火’起来。”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说。(秦毅 赵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