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陕西
陕西
陕西省平利县:赶大集 购“年味”
发布时间:2024-02-22 09:58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4-02-22

  今年春节前夕,陕西省平利县2024年“欢乐大集、好物迎春”文旅促消费活动在平利县女娲文化广场启动。这场持续多日的年货大集设有非遗、娱乐等分区,开展了多项促销活动,40余家企业带来了近百种特色产品。

  活动现场,记者看到身穿古装的“将军”巡游街市、“仕女”现场表演,给大集增添了古色古香的文化气息。“辰龙贺新春、家乡味正浓”特色小吃展示、“秦巴年味、多彩非遗”文化演绎及“春萌来袭、乐享童心”儿童游乐趣味活动等,使年货大集现场热火朝天。人们一边逛大集,一边品尝平利地域美食,还能体验弦子腔、烙画等非遗展演展示项目。

  “我就住在广场附近。年货节办到了家门口,商品种类多、样式新,还有小孩子喜爱的投壶、射箭、蹴鞠等趣味小游戏,热闹喜庆、年味十足。”市民李女士说。

  “打造好看、好吃、好玩、好逛的年货大集和文化大集,将其办成一场群众得实惠、文旅有发展、百业添效益的惠民活动。”平利县政府副县长周洋弘表示,活动通过“线下大集+线上带货+宣传推介”的方式,把精彩的文化演绎、优质的农副产品集中起来送到群众身边,这也是推进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如今,乡村旅游正成为大众出游的新风潮。为此,今年春节,平利县围绕“年味”和“春色”两大主题,以城区为核心、集镇为补充,推出“游购乡村欢乐季·茶乡平利年味浓”春节系列文旅活动,为市民和游客奉上了一席含有24项特色活动的文旅盛宴。正月初一至十五,在平利县芍药谷景区开展国潮汉服秀、国潮投壶游戏、国潮老歌嗨唱等活动;在蒋家坪茶山开展茶山对歌、情景演绎、非遗展示、茶艺表演等新春文化活动;“十里桃花、寻迹非遗”传统文化进景区活动在桃花溪景区内组织了平利非遗弦子腔、汉调二黄等表演。此外,除夕之夜,在龙头村景区,游客品尝到了“爆竹辞旧岁、幸福大团圆”八大件特色年夜宴,还观赏到舞龙巡游表演、火龙表演、舞狮竞技表演等特色节目,过了一个十足的传统文化年。(李荣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