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陕西
陕西
陕西推进全民阅读
——用好“融、扩、近”三字诀
发布时间:2024-03-14 09:57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4-03-14
  作为经陕西省委省政府批准、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统一部署的重要品牌活动,以“全民悦读 最美三秦”为主题的陕西省阅读文化节已成功举办11届。通过打好“融”字牌、念好“扩”字诀、唱响“近”字歌,开展阅读推广活动,赢得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融 交织融合、扩大覆盖面
  美丽的阅读空间是城市和乡村一道亮丽的风景,也是市民和游客文化“打卡”的好去处。作为第十一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的活动之一,第二季“三秦最美公共阅读空间”评选已经落下帷幕。以西安市临潼区骊阅书房、铜川市孙思邈纪念馆万卷堂、宝鸡市图书馆、渭南市大荔同乐城市书房、安康阅读吧桃花源分馆为代表的新一批“三秦最美公共阅读空间”正在受到愈加广泛的关注。
  “参评作品从线下走到线上,现在又引流到线下,形成了正向循环。”陕西省图书馆的工作人员表示,“三秦最美公共阅读空间”的征集和评选,展示了近年来陕西省公共文化在硬件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
  此外,为推动全民阅读与优秀传统文化和旅游业的融合,“唐诗里的长安”沉浸互动实景演出在西安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举办。活动通过唐诗与古建的交相呼应、阅读与非遗集市的完美融合,为1400多名游客带来了一场融合阅读、艺术、民俗和历史于一体的沉浸式主题演艺盛宴。
  “阅读文化节策划举办了第三季‘三秦最美领读人’大赛、‘陕西文化大讲堂’系列讲座、‘蒲公英绘本故事走基层’‘跟着诗词游三秦’等线下重点活动,同时继续巩固线上服务便捷、覆盖面广、全天候的优势,实现各类活动“线上线下”融合并进,更好地服务广大群众。”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相关负责人说。
  扩 开门办节、扩展阅读场景
  “1998年5月,我背着30万字的书稿独自闯荡北京。生活艰辛,但图书馆一直是我的精神‘皈依’……”作为参赛选手中的一员,宁强县图书馆馆长刘彦庆在“我的读书故事”演讲大赛上,向观众和评委分享自己的故事《阅读,梦开始的地方》。
  40余位进入第三季“三秦最美领读人”活动决赛阶段的选手,用真挚饱满的声音,讲述书海畅游的心路历程、阅读带来的深刻感悟。与前两季相比,第三季评选活动的参与者扩展到社会各界,参赛者从5岁的稚童到79岁的老人,从老师、学生到法院工作人员、公司职员等,体现了广泛的群众参与性。
  阅读文化节坚持“开门办节”,通过搭建平台,吸引各界力量广泛参与。第十一届阅读文化节扩展为由民进中央出版和传媒委员会、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民进陕西省委会共同主办,并且由以往的一个月延长至两个月。此外,各地活动充分引入社会力量,联合策划相关活动,并且积极推进阅读进景区、上街头,更好地展现阅读的精彩。
  近 让“文化+”与群众更紧密
  “今天听了西安来的专家从膳食营养搭配的角度讲解健康知识,纠正了大家以往的不正确观点,收获很大。我们老年人很需要这样的讲座。”在安康市图书馆内,安康市市民王文林对陕西省营养学会理事长张瑞娟的健康讲座大加赞赏。此次讲座不仅吸引了许多市民群众前来参加,线上直播观看量更是突破12万人次。
  陕西省图书馆在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下,与陕西省营养学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松柏计划”为活动名称,为全省老年人联合打造高品质文化服务盛宴。阅读文化节期间,20场“松柏计划”营养健康知识适老化服务主题讲座在全省10个地市接连开展。
  同样,在服务未成年人方面,“蒲公英绘本故事走基层”活动在全省展开,从多家图书馆选拔出的10名优秀讲读员走进县(区)图书馆、幼儿园、小学及福利院,为小朋友们送去精彩的绘本故事。
  “结合2024年全省公共文化重点工作,我们将继续深入实施全民阅读工作,持续办好4·23世界读书日活动和陕西省阅读文化节活动,继续打好‘融’字牌,念好‘扩’字诀,唱响‘近’字歌,拉近‘公共文化+’与群众的距离,让各项活动更加接地气、亲民意、入人心,把阅读场景扩展到更为广阔的地方,增强品牌活动影响力。”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相关负责人说。(秦毅 刘洁 侯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