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垦博物馆:把兵团故事讲得更动听
发布时间:2024-03-26 15:24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4-03-26
  “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数万里,屯垦在天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垦博物馆是全国唯一一座以新疆屯垦戍边历史为主要研究及陈列内容的国家二级博物馆。2022年7月13日,正在新疆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八师石河子市,参观军垦博物馆,了解兵团屯垦戍边历史,会见了兵团老中青三代建设者代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为推动新疆发展、增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巩固国家边防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兵团人铸就的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用好这些宝贵财富。”
  军垦博物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把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到兵团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深入挖掘利用红色资源,创新展陈方式,讲好红色故事,让兵团精神成为凝聚各族干部职工群众奋进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动力。
  优化馆藏结构 推进文物保护
  用炮弹壳制成的大号坎土曼、新中国第一代女拖拉机手金茂芳开过的拖拉机、有着296块补丁的军大衣……展厅里,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一件件珍贵的特殊文物、一处处微缩的动人场景,记录着兵团先辈的峥嵘岁月。军垦博物馆馆藏各类文物2万余件套,是了解新疆、了解兵团的重要窗口。为了不断优化馆藏结构,更好地展示兵团历史文化,近几年,军垦博物馆征集了大量文物,其中很多珍贵文物填补了兵团史料的空白,同时还对馆藏兵团早期第一代军垦战士的采访录音和录像资料进行了数字化格式转换。
  “文物征集入馆后,我们对文物进行整理、研究,挖掘其价值,并加强文物管理、藏品修复等,不断提高科研水平。”军垦博物馆馆长甘霖介绍。
  军垦博物馆实施文物保护修复项目,目前共实施了9个一级文物保护修复项目,包括1949年和平解放证明书、1950年第九军人事通令、1959年李仁华的支边批准书以及1975年张仲瀚给罗承瑛、王炳臣的信4件一级纸质文物;1949年第六军赠给“二十二兵团成立大会”锦旗、1950年男式军衬衣、1950年短皮大衣、1952年女式军棉衣、1957年“中国共产党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届代表大会”锦旗5件一级纺织品文物。通过对文物进行保护修复及仿复制,有效提升了文物的保存环境和展览效果。
  用活文物资源 弘扬兵团精神
  2023年,国家文物局办公室、教育部办公厅联合发布了以革命文物为主题的“大思政课”优质资源项目名单,确定了10个示范项目、100个精品项目名单。其中,军垦博物馆系列红色课程入选100个精品项目“现场教学类”名单。
  该系列红色课程从实践出发,以军垦博物馆馆藏文物为基础,选取了一级文物一件军大衣、陶峙岳将军的党费证、军垦第一犁和一台莫特斯拖拉机4件具有代表性的文物,讲述这些文物背后的故事,形成了面向中小学校、社会公众不同的系列思政课,包含《一粒红色种子》《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奋斗精神》《信念铸忠魂》《在希望的田野上》等课程。目前,该课程已在石河子垦区43所中小学校开讲,近6万名学生受益,使革命文物与思政教育深度融合;在八师石河子市街道社区、团场连队、企业、医院、部队等完成100余场课程推广工作,受益2万余人;与石河子大学等多所高校签订社会实践合作协议,将兵团精神通过讲故事的形式送到了基层,服务广大人民群众。
  为了上好大思政课,军垦博物馆还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红色文化宣传教育。坚持以研带学,积极开展针对青少年的研学旅行活动。
  创新展览方式 讲好红色故事
  在军垦博物馆一楼展厅,一幕由实物、人物雕塑、半景画构成的场景,还原着1949年沙海老兵横穿塔克拉玛干沙漠时的情景。场景背后的屏幕上,滚动播放着几十年后沙海老兵在石河子见到王震将军塑像时的激动情景。
  为了让文物更有情感温度,军垦博物馆创新表达方式,完成4K高清军垦题材专题片制作,包含《王震将军与军垦新城》《沙海老兵》等12个视频故事,通过场馆尾厅一体机循环播放展示,增强了红色历史的感染力。
  2022年,军垦博物馆改造升级,将新技术新理念融入博物馆的建设中。通过声、光、电等技术手段和互联网数字技术,观众可以沉浸式参观体验兵团艰难与辉煌的发展历程。同时,军垦博物馆的数字博物馆上线,具有实景浏览、展览查看、文物查看等功能,准确还原馆内空间场景。军垦博物馆挑选馆藏331件文物进行二维和三维信息采集,通过一体机进行展示,使观众获得良好的参观体验。
  下一步,军垦博物馆将充分利用红色资源,以陈列展览、教育活动和博物馆场域资源的活态利用为思路,盘活博物馆红色精神的传播机制。通过深挖革命文物资源、利用科技支撑发展智慧博物馆、深耕馆藏文化开展社教活动、开发多维研学活动课程等方式,切实推进博物馆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公众提供多样化的文化服务,更好发挥博物馆价值,让博物馆真正肩负起传播兵团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的重要使命。(王伟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