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西藏
西藏
西藏去年帮游客挽回经济损失400余万元
发布时间:2024-01-31 09:45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4-01-31

  记者近日从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获悉,2023年,西藏不断加强旅游市场监管执法,实现安全、稳定、有序的工作目标。据初步统计,全区各级旅游执法部门共受理旅游咨询14025起,受理投诉4963起,挽回经济损失422.82万元,游客投诉处理满意度达100%。

  据介绍,2023年,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起草拟定了《全区旅游市场尾随兜售、强买强卖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自治区网信、公安、交通、住建、旅发、市场监管、宗教、文物等单位为成员单位,及时召开推进会和联席会议,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过去一年,西藏持续强化措施,加大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力度。一是加大联合执法力度,按照《全区旅游市场尾随兜售、强买强卖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自治区旅游发展厅联合公安、交通等单位和各地有关单位,针对旅游市场存在的不同问题,分别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二是开展交叉检查,组织7地市执法人员以交叉检查的形式分赴各地市开展市场检查,有效杜绝人情执法、选择性执法,保证执法公平公正;三是开展督导检查,在春节、藏历新年、清明、五一、端午、十一等节点,组织督导检查组赴地市开展旅游市场执法督导检查;四是开展旅游市场体检式暗访,安排专项资金聘请第三方机构常态化对旅游市场开展暗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据初步统计,2023年西藏各级旅游执法部门共开展执法检查1752次,出动检查人员6595人次,处罚旅行社15家,处罚导游3人,处罚金额约45.55万元。(李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