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浙江
浙江
浙江安吉县图书馆:“在风景里阅读”
发布时间:2024-03-26 15:29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4-03-26
  位于浙江省湖州市的安吉县图书馆近来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众多读者体验“打卡”。
  记者了解到,为了满足读者的阅读需求,安吉县图书馆近期采购了少儿类图书2.1万余册,内容涵盖教育部阅读推荐指导书目、教育部统编教材推荐书目等。“带孩子走进图书馆用阅读开启新的一年,很有意义。”市民陈先生说。
  能够及时推出一系列精彩活动,得益于安吉县图书馆多年来的积极探索与积累。当前,在国家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安吉县图书馆大力探索文旅融合发展新模式,倾力打造“在风景里阅读”品牌,并依托该品牌推动图书馆的相关服务不断拓展、延伸。安吉县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风景里阅读”品牌包含“书香吉市”“街头图书馆”“乡村图书馆”“一间学吧”等子品牌,以及新媒体宣传矩阵。该品牌将文化服务与当地旅游资源进行深度融合,以安吉美丽乡村、长三角露营基地等特色旅游资源为依托,延伸阅读推广服务内容和手段,践行“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理念,取得了较好成效。“在风景里阅读”品牌获评2023年浙江省优秀阅读推广案例。
  作为“在风景里阅读”品牌阅读推广活动的重要子品牌,“书香吉市”是安吉县图书馆推动品质阅读与文旅融合的夜市活动,以“书市”为基础,根据每年主题设置不同的市集内容,营造“小而美”“小而精”的市集格调,打造“品质阅读+夜市消费+风景展示”的文旅融合新模式。“书香吉市”每年举办一届,目前已举办两届,通过线上线下平台,累计带动消费约115万元,成为激发消费潜力的重要举措。
  安吉县图书馆还推出了“街头图书馆”,将阅读融入旅游景区、民宿和商业区,创造露营式书市,举办流动借阅、读书会、手工制作、非遗传承等主题阅读活动,将阅读与城区街区和自然风光相结合,为大家提供户外阅读新体验。
  与“书香吉市”在全民阅读节集中举办不同,根据“街头图书馆”灵活多变的特点,安吉县图书馆定制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活动。例如,结合传统节日定制“喜迎春节 阅享书香”街头图书馆,开展书籍的借阅、图书漂流、分享阅读等活动,同时有年画拓印等现场体验活动;开展“在风景里阅读·迎春闹元宵”活动,将立春与元宵佳节结合,设有以“游远方看世界”为主题的漫画展、村民的鼓乐表演、读者图书分享会,也有赏花灯、吃汤圆、猜灯谜等传统民俗活动。结合露营场景定制户外阅读营地,在“第二届长三角露营大会”布设户外阅读展位,在露营基地、城市公园等地布设户外图书馆,多场景推荐安吉地方文献和其他精品书籍,并开展植树节小盆栽制作、亚运徽章制作等体验活动,让市民更便捷地参与到丰富的体验互动活动中来。
  业内专家认为,“在风景里阅读”品牌的打造是适应当今社会发展的举措,它打破传统阅读空间,实现阅读触角向景区景点民宿以及露营基地的延伸,为“最美图书馆群”注入了新的动力。在露营基地增设户外阅读营地,举办读书会、讲座和手工工坊等,也是旅游的新方式,进一步提升了安吉旅游的深度与厚度。(李佳霖)
上一篇:
下一篇: 盘活文旅资源 做活山水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