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原创民族歌剧《玛纳斯》在京上演
发布时间:2018-06-08 10:10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8-06-08

  中国文化报记者陈璐报道:6月7日晚,中央歌剧院大型原创民族歌剧《玛纳斯》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上演。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与来华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的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总统热恩别科夫以及近千名观众共同观看了演出。

  歌剧《玛纳斯》取材自中国少数民族三大英雄史诗之一的《玛纳斯》。该史诗讲述了柯尔克孜族英雄玛纳斯及其子孙领导柯尔克孜族人民反抗异族统治者奴役,为争取自由和幸福而进行斗争的故事。史诗《玛纳斯》在中国新疆和中亚吉尔吉斯斯坦等地广为流传,是丝绸之路上传唱千年的宝贵文化遗产。

  当晚的演出从英雄玛纳斯的战斗开始,融合了原史诗中第一部《玛纳斯》和第二部《赛麦台依》的主干情节,由父到子,由死到生,现实与梦境交织,展开了一幅瑰丽壮阔、引人入胜的画卷。在音乐方面,不但有歌剧交响乐的恢弘壮阔,还将口弦琴、库姆兹等柯尔克孜族民族乐器充分融入其间,让观众感受到原汁原味的柯尔克孜族风土人情。

  中央歌剧院于2016年启动歌剧《玛纳斯》项目,集结了词作家王晓岭、作曲家许舒亚、导演王延松等一大批优秀创作者和优秀演出团队。该剧于2017年9月底在京首演,并不断打磨修改推出新的版本,获得广泛好评。《玛纳斯》在弘扬英雄主义的同时,用世界共享的故事彰显文化自信,有力助推“一带一路”民心相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