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坚守文物工作的红线、底线、生命线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谈文物安全工作
发布时间:2020-04-17 14:30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0-04-17

  近日,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就统筹做好当前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扎实开展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作出部署。其中,文物安全工作被纳入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重要内容。

  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加强文物安全工作?如何保障文博单位安全开放复工?春季文物火灾防控应采取哪些措施?下一阶段,国家文物局将重点开展哪些工作?4月16日,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就相关问题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问:近期,一些文博单位相继开放复工,国家文物局就疫情防控期间加强文物安全工作有哪些部署和安排?

  答:文物安全是文物保护利用的前提和基础,事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事关国家文化安全。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物工作,牵挂和关注文物安全,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今年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树牢安全发展理念,针对安全生产事故主要特点和突出问题,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做好文物安全工作、打好文物安全攻坚战,提供了重要指南和根本遵循。

  目前,各地文博单位相继复工复产。为保障有效防疫、有序开放和安全复工,国家文物局专门印发通知,要求全国文物系统切实增强安全意识,一手抓人员防疫,一手抓文物安全,建立健全疫情防控领导机制,制定实施切实有效的健康检测和预警防控措施,有序调控疏导游客,保持良好的参观秩序,确保人员和文物安全。

  为确保各地文博单位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平安开放,国家文物局要求在恢复开放和复工前,各单位要开展全员安全警示教育,做好安全保卫人员值班备勤安排;全面开展安全检查,整治安全隐患问题,切实解决好安全条件不足问题;开展安全设施设备维护保养和运行测试,切实增强事故预警和防控保障能力;制定完善防疫、防火、防盗、防恐等各类安全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针对开放复工后交通车辆逐步增加情况,要求各文博单位做好车辆进出检查和管理工作,树立安全警示标识,提前做好拦挡、阻隔等防护措施,防止因车辆事故损坏文物。

  问:文物安全关键在于责任落实。近年来,国家文物局在强化安全责任方面有哪些重要举措?

  答:国家文物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坚守文物安全红线、底线、生命线,始终把文物安全摆在首位,狠抓责任落实,完善制度机制,强化安全措施。

  一是强化政府主体责任。国家文物局多措并举,强力督导,目前全国已有19个省份将文物安全工作纳入政府年度考核评价体系,20余个省份出台了关于文物安全的政府规章或专门文件。二是不断完善文物督察机制。经过几年的实践,国家文物局形成了书面督办、现场督导、约谈、公示公告等多种形式和手段有机结合的督察制度。三是大力推进文物平安工程。国家文物局坚持以防为主,以推进文物平安工程为主要抓手,注重加强文物安全防护设施建设,不断夯实安全防护基础。推进新技术应用,加大先进技术装备在文物安全检查与执法巡查领域适用力度,文物安全预警防控能力日益增强。

  问:盗窃盗掘等文物犯罪和火灾事故是危害文物安全的重要因素。近年来,国家文物局在协调配合相关部门打击文物犯罪和整治火灾隐患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答:近年来,在全国文物安全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框架下,国家文物局加强部门协作,积极协调沟通,会同公安部、应急管理部等部门,持续部署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开展文物火灾隐患专项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

  2017年以来,国家文物局密切配合公安部,连续三年在全国范围内持续部署开展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其中2019年专项行动,各地共侦破各类文物犯罪案件542起,打掉犯罪团伙14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638名,追缴涉案文物11164件。连续发布四批A级通缉令,前三批通缉的32名重大文物犯罪在逃人员已全部到案,第四批通缉的10名重大文物犯罪在逃人员已到案6名。同时,指导重点省份严打文物犯罪。

  国家文物局还深刻汲取巴西国家博物馆、法国巴黎圣母院等火灾事故教训,会同应急管理部在全国部署博物馆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大检查,开展文物火灾隐患专项整治行动,共排查文博单位14万余家,发现安全隐患和问题15万余处,督促整改13万余处。协同配合国务院安委办对33家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文博单位进行挂牌督办,强力督导整改。联合应急管理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消防安全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基层文博单位规范消防安全管理。在世界各地文化遗产连续发生火灾事故的情况下,我国文物消防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没有发生重大灾难性文物火灾事故。

  问:针对近期春季防火形势,尤其是今年以来一些地方山火林火频发的情况,国家文物局就文物火灾防控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今年以来,一些地方发生森林火灾,有的文博单位处于或者毗邻山火区域,面临火灾风险,特别是近期四川凉山森林火灾,严重威胁了当地一批文博单位的安全。国家文物局高度重视、密切关注,及时指导当地文物系统干部群众切实加强人员自身安全防护,全力抢救文物安全,确保平安度险。

  同时,国家文物局通知要求,全国文物系统要结合春季防火特点,大力整治火灾隐患,完善消防设施设备,做好春季火灾防控工作。尤其是针对位于山林、原野等防火环境复杂的文博单位,密切关注周边火情,要采取提前打出防火隔离带、构建防火隔离网、备好消防水源等措施。国家文物局将采取多种方式,督导各地落实通知要求,整治隐患、强化措施、落实责任、确保安全。

  问:文物安全是做好文物保护利用的永恒课题。下一阶段,国家文物局将重点开展哪些工作?

  答:近年来,经过不懈努力,我国文物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没有发生重大灾难性文物安全事故。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认识到,当前法人违法、盗窃盗掘和火灾事故始终是危害文物安全的重要因素。一些地方文物安全主体责任存在缺位,文物安全防范基础尚显薄弱,各类安全隐患突出,安全管理水平和应急能力有待提升。文物安全将是长期任务,更是当前的紧迫工作。

  下一步,国家文物局将认真落实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要求,聚焦文物安全风险,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文物安全工作。重点将通过强力督导,始终将责任落实摆在首位;坚持不懈,持续严打文物犯罪;严查实改,不断提升消防能力;强力推进,全面强化安全防护基础;精准指导,推动标准化管理等方面工作,不断提升文物安全整体水平。(薛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