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蔡达峰走访文化和旅游部并座谈
发布时间:2024-03-01 20:56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24-03-01

  2月29日,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带队走访文化和旅游部并召开座谈会。

  2月29日,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带队走访文化和旅游部并召开座谈会。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孙业礼出席并主持座谈会。民进中央副主席何志敏,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张政参加座谈。

 

  蔡达峰在座谈会上讲话。 

  蔡达峰代表民进中央向文化和旅游部长期以来对民进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对文化和旅游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自觉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履职尽责、开拓进取,推动文化和旅游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绩致以崇高敬意。他说,当前,民进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围绕文化强国战略,把握文化工作的大政方针,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联系、加深友谊,共同为文化强国建设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蔡达峰指出,服务国家文化事业发展是民进的光荣使命,主要有两方面任务。一是自身建设。我们要依靠中共党委和统战部门,加强民进文化界的组织建设,带领民进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立足本职,发挥所长,双岗建功,既为文化发展建言献策,又为文化发展凝聚人心。二是履职尽责。文化界民进组织和广大会员,发挥自身优势,一方面向大众提供文化服务,赢得了社会的广泛好评;另一方面围绕党和国家关于文化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开展议政活动,积极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宣传大政方针,凝聚广泛共识,取得了大量履职成果。

  文化和旅游部负责同志对民进中央一直以来给予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心、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民进联系教育文化出版传媒以及相关的科学技术领域高级知识分子,团结了一批文化领域知名艺术家和学者。多年来,民进中央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围绕文化和旅游工作提出了一批具有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文化和旅游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民主党派的团结合作,积极支持包括民进在内的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更好地知情明政,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政治协商职能,广泛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共同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何志敏简要介绍了2024年民进中央在文化领域的参政议政重点工作。张政简要通报了文化和旅游部2023年以来工作开展情况和2024年重点工作安排。

  参加会议的文化和旅游部各司局负责同志介绍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

  民进中央秘书长金永伟,文化艺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文化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工艺美术馆副馆长苏丹,参政议政部部长黎晓英,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主任张永新、政策法规司司长蔡萍、公共服务司司长陈彬斌、科技教育司司长陶诚、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王晨阳等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