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中国艺术新视界2018”巡展在南京开幕
发布时间:2018-05-10 09:10 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2018-05-10

  4月26日,“中国艺术新视界2018”——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在江苏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由江苏省美术馆、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主办,北京歌华展览公司承办,共展出66位青年艺术家110件(组)作品。

  开幕式由江苏省美术馆副馆长张兴来主持,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秦文,江苏省文化厅副厅长方标军,江苏省美协副主席、江苏省美术馆馆长徐惠泉和江苏艺术基金、南京市文广新局、南京艺术学院等艺术机构、院校的同志和专家学者参加了开幕式,并共同参观了此次展览。

嘉宾参观展览

  “中国艺术新视界2018”巡展的作品,是从国家艺术基金2014、2015、2016三个年度立项资助并已经完成结项的作品中遴选而出,由国家艺术基金协调、组织开展成果运用,相对全面、集中地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美术的创作生态与学术旨归。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对优秀青年艺术家的作品进行展览,体现出对青年艺术创作的进一步支持,以及在新的时代语境下,从国家整体文化的高度鼓励青年艺术发展的力度与强度。

开幕式现场,嘉宾与参展艺术家合影

  此次展览的主题为“长江文化·古代文明”,以作品的艺术水准与学术质量为重要指标,兼顾艺术门类的全面性与地域版块的均衡性,力求全景式地展现作品整体学术面貌的高度与广度。同时,根据作品题材与风格,以主题逻辑为线索将作品分为“故土国魂”“造化天工”“翰墨心印”三个主题版块,从不同维度、不同视角展现新时代中国美术新生力量的艺术思考与创作实力,呈现中国青年艺术创作的活力与潜能。

“国家文化视域与青年艺术创作生态”研讨会专家合影

  开幕式结束后,召开了以“国家文化视域与青年艺术创作生态”为主题的研讨会。与会嘉宾围绕主题,就国家艺术基金与青年艺术人才的推动扶持、青年艺术创作生态与地域版块、展览作品的学术点评与总结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本次南京站展览是“中国艺术新视界2018”巡展本年度的第二站,随后还将走进四川、甘肃、新疆等8省(区、市)和香港、澳门地区,全方位展示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的青年艺术创作人才创作的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作品。